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减灾救灾
地震频发非2012预兆 专家吁加固低等级抗震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地震频发,6级以上强震已逾10次。海地7.3级地震、智利8.8级地震、高雄6.7级地震相继而来,小震也接连不断。这一现象引起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有委员表示,将提交有关加固低等级抗震房的提案。  

智利高雄地震并非“末日”预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能源资源中心主任杨文采表示,受地球应力积累影响,在今后30年,地震在一些地区会比较活跃。“打个比方,就像地球睡觉累了,也要翻个身。”

“您看过电影《2012》吗?您认为有世界末日吗?”对于这一问题,杨文采呵呵笑答,“已经预言好多次了,怎么还没毁灭啊?!”

专家表示,智利大地震的发生并非世界大灾难的征兆,这个国家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活动强度一向较大,20世纪以来多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1960年该国海域就发生过9.5级大地震,此次8.8级地震不算”冷门”,更不是什么凶兆。“2012世界末日”之类的恐惧是毫无根据的,近几周的地震绝不是什么“末日”的预兆,只是地壳运动造成的。

在本届两会上,杨文采打算提交有关加固低等级抗震房的提案,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和民心安定。  

板块活动对我国大陆产生一定影响  

为何近年来地球频繁强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许建东说,这可能是人们的误觉。比如汶川地震和海地地震都发生在城市中心的居民密集活动区,伤亡人数较大,所以被关注的多。事实上,还有很多发生在海洋地区、无人区的地震没有引起关注。

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预报室主任刘杰认为,从全球看来,8.5级以上地震是2004年印尼大地震之后就频繁出现的,应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地球的板块运动就开始进入活跃阶段,海地地震、智利地震都是这个板块运动活跃的表现。自印尼大地震之后,2008年我国已经发生了汶川地震,这就说明这种板块活动对我国大陆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  

广东处于弱震区,较安全  

广州市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单和秋说,根据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年都会发生1-2次8.0级以上的地震,而7级以上地震平均18次,有些年份偏多有些年份偏少,比如2009年只有16次,但2001年有22次。目前发生的地震还是在正常范围内,民众没有必要担心。而广东处于弱震区,相较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

单和秋还否定了中国从汶川大地震后变成地震活跃带的说法,他说:“中国处于太平洋地震带那是早已认定的,怎么会因为一次的地震而改变呢?”

据悉,为科学、准确把握全国震情趋势,中国地震局已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了首都圈地区震情跟踪暨华北地区强化监视与跟踪联合会,全国7级地震与地震形势跟踪专家组的专家针对这些显著地震对我国大陆的影响进行了科学研判。(杨春 陈枫 吕天玲 陈祥蕉)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地震频发致使"2012末日说"蔓延 专家不认同
智利政府修订地震死亡人数 由802人降为279人
台湾6.7级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专家称台湾6.7级地震与福建相关性不强
台湾地震致96人受伤 高铁停驶7班次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幸存者搜救工作
温家宝:汶川地震重灾区重建已投资6545亿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