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首页>>扶贫动态
中国首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从文化中挖掘经济潜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银川12月2日电(记者黄会清 姜雪城)六盘山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地区,一直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还有七成多农户不得温饱。

2000年8月8日,中国第一个旅游扶贫试验区在六盘山正式挂牌建立,近10年来,六盘山的旅游价值不断得到开发,为当地的扶贫开辟了新路。

泾源县六盘山镇冶家村村民冶三成,依托六盘山旅游资源搞起了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以及剪纸等纪念品。去年他家接待游客6000多名,经营总收入超过12万元。目前仅泾源县就有农家乐100多户。

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治安说,去年,地处核心景区的泾源县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400多万元,人均707元,旅游产业占全县经济总收入的15%。随着旅游资源不断得到开发,当地不少农民通过出售土特产、风味小吃和民族工艺品,以及开出租车等服务业发家致富。

据介绍,到去年底,当地农村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3%以下,绝对贫困人口由早年的130多万减少至8.8万人。

宁夏六盘山地区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要塞,也是北方游牧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结合部。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凉爽,自古被视为休闲避暑的风景胜地,更因毛泽东的名篇《清平乐·六盘山》蜚声海内外。

袁治安副主任说,六盘山表面贫瘠的背后,深藏着文化的财富。如果将红色旅游与丝绸之路文化、高原绿岛、回乡风情有机整合,前景不可限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5亿旅游扶贫金撬动156.5亿投资 广东138个重点项目受惠
云南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 19乡镇3至5年脱贫
范小建撰文谈60年:扶贫开发的攻坚战
中国扶贫开发成就加速全球减贫进程
四川地震灾区扶贫开发工作正有序推进
中国扶贫开发人物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支持巴中扶贫开发 国家电网投资20亿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