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扶贫动态
中国扶贫开发成就加速全球减贫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近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扶贫开发成就加速了全球减贫进程,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使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

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是“儿童及家庭抗贫呼声”。中国政府及民间机构将于17日组织表彰大会、高层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来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问题的重视。

中国从1986年开始大规模、有计划地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多年来,中国采取了劳动力培训转移、改革贴息方式、开发式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增收措施,使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内减少2亿多人。2008年,中国政府在全国农村实行新的扶贫标准,扶贫对象覆盖4000多万人,这标志着中国扶贫开发进入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还与有关国际组织、双边机构和国内外民间组织合作,联合实施多种形式的扶贫项目或活动,成为全球反贫困事业的重要实践者。

此外,中国民间组织也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如 “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项目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新闻背景:为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1992年12月,第4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0月17日确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 要求各成员国宣传和促进全世界消除贫困的工作,采取具体的扶贫行动。

贫困问题是当前世界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消除贫困一直也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近年讨论的重要议题。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一致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到2015年之前将世界极端贫困人口和饥饿人口减半。

尽管近年来全世界在减贫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各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提高卫生条件等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消除贫困的努力还正面临诸如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全球经济滑坡等新的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10月1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经济危机导致饥饿状况急剧恶化,全球饥饿人口已达到创纪录的10.2亿人。2009年,预计将还有多达1亿人滑入贫困线以下。贫困不仅严重阻碍了贫穷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当前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蔓延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相关文章:
四川地震灾区扶贫开发工作正有序推进
中国扶贫开发人物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支持巴中扶贫开发 国家电网投资20亿
弘扬乐善好施美德 中国将表彰扶贫开发典型人物
河南31个县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试点县
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效果显著 已取得四大成效
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低收入人口少80万
西藏今年计划投入5亿多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 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贵州已有7200多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
08年青海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解决18.74万贫困人口温饱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