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首页>>银行
央行细处着手警示风险 资本充足率之忧仍在持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刚:银行只有转换经营模式,资本需求才会改变

据证券日报报道: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始终对银行所存在的风险放心不下。而目前对于银行业所存在的隐患,几乎最终都会落在资本充足率等风险指标上。

监管部门再敲“警钟”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三季度我国银行卡逾期垫款总金额较上季度小幅下降,但部分银行机构逾期垫款金额仍在增加,票据风险依旧不容忽视。此外,报告还明确点名指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比例持续上升,信用卡坏账风险值得继续关注。

这是继上周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年底前信贷审慎风险管理提出三点要求》的公告之后,又一监管部门对银行敲响警钟。相较银监会,此次央行提出的标的物更加明确和具体。

非现金的支付工具由于贴近人们的生产生活,因此其相关指数可以反映出经济的活跃程度。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54亿笔,金额1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9.9%。有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票据业务的额度主要是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其额度的上升可以说明经济的情况在好转、企业在复苏。央行则在报告中阐明,经济欠发达地区票据业务量持续上升,经济较发达地区票据金额有所增加,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

除了票据业务外,银行卡则更让普通百姓熟悉。今年以来,各银行发卡量持续上升。数据表明,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07 715.70万张,较第二季度末增加9 782.08万张,增长4.9%,同比增长20.1%。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190 190.57万张,较第二季度末增长4.7%,同比增长19.1%。信用卡发卡量为17 525.13万张,较第二季度末增长7.8%,同比增长33.3%。

某银行个人理财部的员工告诉记者,几年来,信用卡的普及和银行的政策是分不开的。银行一直在推出如大学生卡等降低门槛的措施,使得信用卡在客户群中有更好的渗透。正因如此,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5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加16.52亿元,增长28.6%,同比增长126.5%。同时,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4%,比第二季度增加0.3个百分点,占比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

某银行信用卡部的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银行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关注。如大学生卡等风险较大的卡种已经逐渐停办。对于申请程序的审批、额度的控制等方面也更加严格。

银行融资恐将持续

市场影响不宜高估

无论是银监会还是央行,其发文对银行警示风险不可能是空穴来风的。有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呆坏账的关注,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其对风险的担忧。而要应对未来的风险,资本充足率无疑至关重要。

自市场上出现了银监会要提高资本充足率,三大行将积极谋划融资的消息后。11月24日,A股市场出现了此波调整行情的第一次大幅下探。无论这两者之间是否有着直接的联系,至少反映出了市场的担心。银监会即刻的发文辟谣和工、建二行对于融资问题的回复,让市场对此稍稍放宽了心态。但是,截至目前,中行的回复仍然比较不明朗。因此各方对此的关注度依旧没有降温。

日前,连续有相关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业存在资本的缺口,而且数量不小。同时,从市场上的表现,银行板块也始终弱于大盘。

确实,自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银行通过各种方法进行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但是三季报的数据中,仍然有几家银行在这些指标上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年末的最后两个月,在对明年信贷的具体措施还不确认的情况下,对于资本充足率以及银行融资的担忧并非是没有道理的。

“融资需求和我国银行业发展模式密切相关。”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采访时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曾刚认为,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发展模式仍然是资产扩张型的。在存款有上限、贷款有下限的模式下,只要银行要扩大规模,对资本的需求是难免的。因此即使政府部门不提高资本充足率标准,为了自身发展,一些银行仍然难免会去融资。他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对资本的庞大需求,只有从根本上将运营模式由资本扩张型转为集约型。

虽然各方对银行融资的预期都比较强烈,但似乎专家们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担心,普遍认为没必要高估此行为对市场的影响。

多家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虽然目前对于银行的风险关注很密切,但如果要调高资本充足率是不可能突然完成的,一定会有一个过程。

民族证券银行业研究小组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虽然目前一些银行确实存在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但是大多数银行的资本规模能够支持未来的信贷。

曾刚对记者表示,银行融资的模式有很多,并非一定通过A股市场去融资。(记者 张艺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国开行以贷款换资源实现多赢 银监会欲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标杆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要求较高
银监会: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8%
银监会新规引银行再融资 资本充足率将提至7% 基金一对多遇阻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