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银行
汇金帮四大银行补充资本金?工行建行回应传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 昨日,有媒体引用来自市场的消息称,汇金将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而四大行有关发言人并未对此予以确认。

事实上,11月24日三大国有银行的再融资传闻突袭股市,导致了当日银行板块和大盘连续调整。而昨日二级市场上,A股和H股的金融股板块同时对该传闻作出反应。昨日午后,A股银行板块陆续走高并翻红,截至收盘除兴业银行和深发展A小幅下跌以外,大部分银行股收盘飘红。尤为值得注意的是,H股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昨日早间开盘后即高举高打,且收盘涨幅高于1%。

据昨日有关报道引述来自私募人士的消息称,汇金如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四大国有银行将无需再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巨额再融资补充资本金,这将对市场上涨构成有力支持。对此,工行和建行相关人士昨日在采访中并未就此做出明确表态。工行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好事,有可能。”建行新闻处人士则表示“没听说”。此前,工、建、中三大行都表示近期没有融资补充资本金的计划。

比较各大行2008年报和2009年三季报显示,工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的13.0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60%,建行资本充足率由12.1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11%,中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13.43%下降到今年三季度末的11.63%。

据此前监管层人士透露,明年的银行信贷增量将是今年的70%至80%,相当于7万亿至8万亿。由此商业银行补充核心资本的融资需求,国内商业银行明年融资额将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

对此,国泰君安资深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在采访中表示,由于上述消息并未明确上缴汇金利润补充银行核心资本的持续时间是明年还是未来若干年,因此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尚无法判断。如果只是一年期的安排则影响有限;如未来若干年均采取该办法,银行股资本充足率将得到保障,再融资计划则可能延缓或取消。

资料显示,2008年工行、建行和中行净利润分别为1111.51亿元、926.42亿元和650.73亿元,2008年度分红总额分别高达551.13亿元、453.82亿元和330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转新华人寿股权工作基本完成 汇金拥有保险全牌照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汇金护盘延长一年 增持发出信号 金融股仍有戏
汇金持中行1713亿A股6日将解禁
汇金所持中行1713亿股A股股份将解除限售
汇金酝酿9家券商股权变动 将改写券商业版图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