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世界启动重组 不良债务260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 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世界公司周二凌晨终于打破沉默,宣布已与相关银行就债务重组展开积极磋商。让投资人稍感安慰的是,此次公布的需要重组的“问题债务”只有约260亿美元,不到其590亿美元总债务的一半,而其余债务“可偿付状况稳健”。 

债务重组谈判启动

1日凌晨,处在风暴中心的迪拜世界发布了第一份声明,称已开始就260亿美元的相关债务与银行开展建设性谈判。公司同时称,其余债务可偿付状况“稳健”。

据迪拜世界透露,此次受到债务问题困扰的主要是其旗下地产企业Nakheel和Limitless,除此之外,旗下投资子公司Istithmar世界、迪拜港口与自由区世界以及Infinity世界公司均不在债务重组之列,因为这些公司“财务稳健”。

据悉,上述重组债务中的约60亿美元为迪拜世界发行的伊斯兰债券。迪拜世界已要求这些伊斯兰债券的持有人指定自己的代表,作为债务重组工作的第一步。迪拜世界自身已指定一家美国投行莫里斯公司作为债务重组的顾问机构,并将继续聘请洛希尔作为自身的金融顾问。

美股周一尾盘拉升

迪拜政府上周三出人意料地宣布,已控制了迪拜世界的重组工作,并要求允许这家迪拜的旗舰企业暂停偿债6个月,该消息一度震惊全球,并引发股市连续暴跌。但自那以来,作为当事人的迪拜世界却从未公开作出表态。

而周二的这份声明,也让市场终于得以了解,这场债务危机可能牵涉的资金规模。市场此前担心,迪拜世界所有的590亿美元债务可能都面临违约风险。

上述声明公布后,周一的美国股市尚未收盘,投资人也对这一“利好”消息作出了积极回应,美股在尾盘最后一小时急速拉升,并成功收高。对迪拜事件较为敏感的金融股领涨。

周一晚些时候,迪拜政府曾出面表示,并没有担保迪拜世界的所有债务。这一表态一度令市场颇感失望和紧张。 

海湾股市继续暴跌

不过,尽管官方态度强硬,但一些债权人则称,他们更多地把迪拜政府的言论视为政治姿态。一些在迪拜世界有风险敞口的英国银行依然乐观地预计,在迪拜政府或阿联酋政府的帮助下,它们贷给迪拜世界的钱最终将得到偿还。

受到迪拜世界启动重组的消息鼓舞,昨日全球股市普遍走高。昨日伦敦早盘,覆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大涨1%,美国标普500股指期货也上涨近1%。欧洲三大股市盘中涨幅都超过1.5%。

亚太股市周二全线收高。日本股市涨幅达到2.4%;中国香港股市涨了1.3%,为连续第二天走高;澳大利亚股市涨0.4%;新加坡股市收高1.4%;韩国股市收升0.9%。

不过,海湾地区股市的噩梦仍在延续。前一天大跌逾8%的阿布扎比股市周二再跌3.6%,连续两天的跌幅创下历史新高。迪拜基准股指则再挫6.6%,前一天跌了逾7%,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幅为一年多之最。此外,长假后恢复交易的卡塔尔和科威特股市分别大跌9%和近3%。

分析师称,这一波下跌使得阿联酋股市的市值累计缩水了90亿美元。(记者 朱周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迪拜世界首度"开腔" 业者:债务重组金额低于预期
迪拜世界大跌15% 专家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称未持有迪拜世界债券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