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扶贫动态
2008年冬季太原市发放低保供暖补贴400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8日,太原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全市实施分类施保、城乡一体化医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城乡低保对象热费减免、低保金提标及资助爱心救助超市等六方面的惠民情况予以通报。

分类施保

今年,太原市进一步完善低保 "分类施保"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除发放低保金外,扩大了救助范围,加大了救助额度。救助范围在一、二级残疾人,在校大学生,70周岁以上老人及单亲家庭子女等八类人员基础上,新增了患慢性疾病人员、患艾滋病人员及因其影响致孤人员、子女为独生子女的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正在哺乳期(0至1周岁)的幼儿、中小学生和重点优抚对象六类人员。

救助额度从原先低保金的30%上调至40%,而低保家庭的遗属补助金也不再计入家庭收入。

另外,农村特殊困难家庭中的五保对象、患重大病人员、患慢性病人员、重残人员、老年人、学生及重点优抚对象,也与城市居民一样纳入"分类施保"救助范围。

医疗救助

从2004年农村医疗救助试点、2206年城市医疗救助试点推开至今,全市累计投入救助资金4262万元,救助7144人次。其中,今年已投入救助金842万元,救助2134人次。

在此基础上,11月中旬,市政府下发了《太原市医疗救助试行办法》,明确了救助对象、统一了救助标准及工作程序,对因病返贫户给予了临时医疗救助。对救助对象不设起助线,不设病种限制,只要在救助范围内的困难群众,都可申请并得到一定的医疗救助。

五保供养

两年来,太原市投资9000万元新、改(扩)建了35所农村敬老院,建床位4055张,确保了全市3849名五保户每人一张床,实现了五保户集中供养。

目前,全市3849名农村五保户已与敬老院签订集中供养协议,入住率为82%。对因患病暂不宜入住或不愿入住的五保户,敬老院指定专人监护,实施寄代养制度。今年,在院居住的五保户年人均供养经费超过6000元,为五保户提供了"衣、食、住、医、葬"等全方位服务。

热费补贴

今年,太原市在继续对城市低保户冬季供暖进行补贴的基础上,首次对农村低保户实施冬季取暖补贴。据统计,全市有4万余户农村低保户及五保户,按每户120元发放冬季供暖补贴,共计535万余元。同时,今年六城区有近万户低保户,可得到近400万元的取暖补贴。

低保提标

为应对物价上涨等市场变化,今年,太原市先后4次上调了城市低保标准,共计上调42元;两次上调农村低保金标准,共计上调20元。目前,全市城市低保金最高标准为272元,农村低保金最高标准为110元,低保金标准居全省首位。

全市现有城市低保对象5.1万余户、9.4万余人,提标后已累计发放低保金1.73亿元,人均月低保金达到192.21元。农村低保对象现有4万余户、6万余人,提标后已累计发放低保金2819万元,人均月低保金51.23元。另外,太原市落实国家临时补贴政策,城市低保户每人每月补助25元,全年补助300元;每户每月液化气补助12元,全年补助144元。

爱心超市

近日,市民政局从福彩公益金中拿出360万元,为全市120多家社区"爱心超市"每家注资3万元,以补充短缺物资,采购困难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这是太原市连续3年为"爱心超市"注资。 康为民 孟辉

来源: 太原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继续提高低保水平 研究鼓励消费的政策
甘肃省农村低保省级补助标准达到月人均45元
北京低保户看病报销明年取消起付线
贵州上半年农村低保覆盖324.4万人 实施扶贫项目9247个
城乡低保对象达6千万人 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初步形成
中国目前平均低保标准208元/人/月
江苏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平均每月281元
湖北全省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水平达101元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