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首页>>工程项目
京沪高铁建设里程已达1203公里 投资破五百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8日,南京天气寒冷,但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站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这标志着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站已全面开工建设。据介绍,京沪高铁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己开工建设里程1203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1%。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混凝土、完成投资额约1.9亿元,现在全线的工作人员超过11.3万人。 中新社发 谷昌旺 摄

  ——访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义

    中国建国以来投资最多的京沪高速铁路进入了“高速”建设期。四月开工以来已建设里程一千二百零三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九成一;完成投资五百三十五亿元人民币。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近日,在京沪高速铁路重点工程—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地上,记者遇到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义。在中国铁路建设驶入快车道的当下,这位“六零”后的总经理,承担起世界瞩目的京沪高铁建设指挥的重任。

  当记者问及京沪高铁对当前中国经济起到那些拉动作用?李志义开门见山地说,京沪高铁自今年四月开工以来,建设者已达十一万二千四百四十一人,这就直接提供十一万余人的就业岗位。明年还将扩大招工。

  他说,在中国,铁路是最短缺、最需要发展的基础设施,当前又好又快发展铁路建设,有利于直接拉动投资和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李志义手指着京沪高速铁路最先开工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举例说,该桥是按照世界一流高速铁路大桥建设,设计时速高达三百公里,按六线轨道设计,采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等大量新技术。大桥钢梁使用梁就达八点二三万吨,是武汉长江大桥的四倍,是北京“鸟巢”的二倍。钻孔桩二千三百五十五根;钢筋八点零六万吨;混凝土总量达一百二十二万立方米,这对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市场都起到极大的拉动。

  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总投资达二千二百零九亿元,也是中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最多的建设项目。为增强线路的稳定性和减少用地,全线桥梁占线路总长的八成以上,长江、黄河等特大桥都是重、难点工程。

  初步计算,京沪高铁使用混凝土数量将达六千万方。使用水泥二千七百万吨,钢材四百七十万吨,钢轨三十七点六万吨。

  分析人士指出,铁路除线上用钢及轨枕用钢外,还需要大宗的基建用钢、桥涵用钢,以及其他铁路建设所用的钢材。所有这些合计每年将给钢铁业带来近二千万吨的钢材消费和近千亿元的采购订单。这些数字表明,铁路成为拉动中国内需的排头兵。

  五日,中央又投向铁路重点建设项目一百五十亿元,铁路部门决定将这笔资金用在高速铁路、煤运通道、资源开发性西部铁路等二十五项已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上。

  大规模铁路建设在中国大地上全面铺开,这对中国及百姓意味着,可以从根本上缓解铁路“瓶颈”制约,解决老百姓“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状。(中新社记者 周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铁道部:京沪高铁建设完成全年投资计划80.7%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发暴力事件(组图)
京沪高铁开工5个月 建设里程已达总里程八成
京沪高铁建设进展顺利 五个月已开建1059公里
铁道部:京沪高铁时速将超350公里 拟1500亿建百年不朽新客站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