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银川市城市贫困医疗救助启动“一卡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住金凤区岩棉厂家属院的低保户李桂琴,近日领到了银川市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卡。轻便小巧的IC卡取代了之前使用的《医疗救助就诊手册》,主要用于识别管理贫困医疗救助对象、记载救助服务内容、结算救助经费。小小IC卡记录了李桂琴一家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可以共同使用。

5月30日,银川市卫生局、民政局正式启动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IC卡发放工作。

医疗救助驶入信息化高速路

为了强化医疗救助管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银川市卫生局、民政局组织开发了“银川市社区医疗服务管理及医疗救助结算系统”,实现了救助对象的识别管理、救助服务的提供与监管全程信息化,在门诊、预防保健、住院救助服务等方面实行“一卡通”,杜绝了救助资金使用与结算的误差,极大地方便了救助对象获取服务。这标志着我市城市贫困医疗救助管理工作从此驶入了信息化、网络化的高速路。

“银川市社区医疗服务管理及医疗救助结算系统”包括中心端、社区卫生机构端、医疗救助定点医院端三套子系统,是集社区医疗服务与结算融合的新型救助管理系统,对医疗救助全过程,即身份识别———挂号———问诊———病历、处方书写———医嘱下达、执行———发药、治疗———收费———结算上报,实行全程信息化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后,银川市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和银川市民政局救助办轻松实现了实时监管,通过中心端可以完成对社区卫生机构、医疗救助定点医院的救助服务管理和救助数据结算。

借助中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与贫困救助项目的实施,我市从2005年7月开始为全市近4万名城市低保户提供综合、连续的医疗救助服务,并专门制定《银川市城市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方案》。截至2006年底,累计提供门诊救助19.09万人次,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病例3343人,提供住院救助712人次,累计提供救助经费达658.9万元。通过实施医疗救助,城市低保人群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小小IC卡集合大用途   

与“银川市社区医疗服务管理及医疗救助结算系统”配套推出的银川市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卡,是城市低保人群获得医疗救助的专用IC卡,取代了之前使用的《医疗救助就诊手册》,由民政部门按照银川市中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与贫困救助项目要求审核发放。

医疗救助IC卡主要用于识别、管理贫困医疗救助对象,记载救助服务内容,结算救助经费。救助对象持卡在社区卫生机构就诊、电子结算,其发生的诊疗信息、费用信息可在系统内实时记录,每日定时批量上传,保证救助结算费用的准确性,避免资金使用与结算的误差。救助对象就诊刷卡后可打印费用清单,费用、余额一目了然。

以前,救助对象到社区卫生机构就诊时,工作人员不仅要在救助对象的就诊手册上登记费用,还要在社区医疗救助卡上登记,并要手工录入上报费用信息,程序繁琐,费时费力。医疗救助IC卡的使用简化了救助程序,减轻了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量,大大缩短了救助对象的等候时间,提高了救助效率。

通过使用医疗救助IC卡,还可以实现电子双向转诊,社区上转住院患者的诊疗信息能够快速、准确地上传至医疗救助定点医院;患者出院需下转社区康复时,医疗救助定点医院的住院治疗信息同样可以及时、准确地传回社区。

救助方案今年有新调整  

为了提高医疗救助的覆盖率和利用率,今年,银川市卫生局、民政局对《银川市城市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方案》作了新调整,门诊救助资金的支付范围扩增,住院救助最高金额由去年的3000元增至6000元。

新《方案》规定,除了将2006年12月31日前在册的低保人口列为救助对象外,2007年内前三季度新增低保户也纳入救助范围,给予预防保健救助、住院救助及相应额度的门诊救助服务。

门诊救助资金在支付药品费用的基础上,增加了支付静脉输液、静脉及肌肉注射治疗费及治疗使用的相关耗材费用;中草药、饮片和针灸、火罐、刮痧、中药熏洗、中医按摩治疗费用;血常规、尿常规、血糖检查、心电图、X线检查、B超检查和理疗等费用。

在预防保健救助方面,按照救助对象年龄分段,提供家庭健康管理。35岁以下人群每年提供一次包括身高体重测量、血压测量、心肺听诊、肝脾触诊等在内的常规体检服务;35~59岁人群在普通健康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病例筛查服务,全年免费测量血压3次、血糖1次;60岁以上老年人增加B超、肝功、心电图、X线透视、血脂检测等项目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以全面评价救助对象的健康状况,给予健康指导。

住院救助进一步降低了门槛,住院起付线由300元降至200元,并适度提高了住院报销比例。住院费用在200元~3000元,政府支付40%,自付60%;3001元~6000元,政府支付45,自付55%;6000元以上,政府支付50%,自付50%;政府支付的最高救助金额为6000元。

如何使用医疗救助IC卡?

新推出的医疗救助IC卡应该如何使用?是低保人群都很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川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如林。

马如林说,救助对象在每年第一次使用医疗救助IC卡时,必须先选择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等定点机构签订服务合约,没有签约的医疗救助IC卡不能正常使用。对于已经签约的医疗救助IC卡,只能在签约的社区卫生机构使用,不能再到别的社区卫生机构进行签约或者使用。

每张医疗救助IC卡记录一户低保家庭所有成员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可以共同使用,每名救助对象全年可利用60元的门诊救助资金,家庭成员可以捆绑使用,门诊救助资金用于支付药品、诊疗服务、相关检查和中医治疗等门诊费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救助对象,可额外获得高血压每人每年60元、糖尿病每人每年160元的免费治疗药品和定期随访、生活指导等慢性病管理服务。此外,救助对象还可持卡免费享受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并可通过签约社区卫生机构转诊,获得定点医院的住院救助服务。

救助对象每次持卡就诊,发生的门诊费用会自动从医疗救助IC卡账户中扣除。该卡注入的门诊救助资金使用期限为一年,每年12月31日后卡内节余经费自动收回,不结转到下一年度。根据救助身份年度审核结果,会重新注入下一年度规定的门诊救助资金。(记者 吴丽丽)

来源: 银川晚报

相关文章:
UHPP:开拓城市贫困医疗救助的新机制
宁夏:城市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提高10元
青海城市贫困群体住房救助制度今年实施
北京公布老龄事业规划 城市贫困老人报销将提高
城市贫困人口增加 专家呼吁警惕“制度性致贫”
专家:城市贫困群体呈发展趋势 部分代际转移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