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2020年我国将从人口大国跃升为人才强国

2011年06月27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精英阶段 人才规划 人才强国 人才标准 人口资源 人才发展 人才竞争 大众化教育 我国经济

问与答

问:现在许多精英人士移民海外,请问中国政府应采取什么措施留住社会精英?

答:海外留学人员到去年年底已经超过190万人,不到200万人。回来的,有33%。所以实际上留学人员三分之二都在海外。主要原因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吸引他们回国。这并不是中国现象,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在内也是如此。

但是,过去七年间,中国吸引外国留学生人次也在迅速增长,现在已经超过了20万人,去年大约达到了26万人。不过中国去年出去的留学生是28万人,还处在我们说的逆差阶段。但是也没有关系,因为现在有大量的外资企业拥有非常专业的管理人才、工程师、科学家现在到中国来服务。所以说人才是国际化的,中国现在已经实现了有进有出。

问:高考扩招之后人才的标准有何变化?是否有利于通过高等教育来实现对人才的培养?

答:总体上来看,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人才也会水涨船高,也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就是看我们前面所说的你能不能给社会带来新增价值。因此高等教育在塑造人力资本方面应当很显然比中等教育或者职业教育更加具有长远性。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发展的规律来改革和推进我们的高等教育,进而提高教育质量。

但是教育质量提高并不等于你会成为人才。我经常给我们的同学讲,你在清华大学学习了,从成为人才的角度你的概率是比较高的,但不意味着你一定成为人才。如果你不想对社会做出贡献,你不会成为真正的人才。

那么怎么来看待高校的扩招呢。我想大家可能不大清楚,就是教育发展是有阶段的,我们大体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精英阶段,基本上属于极低收入阶段,你连小学的入学率都没有超过15%,更不要谈大学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初等教育驱动阶段,那就已经进入到我们说的低收入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中等教育驱动阶段,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了。第四个阶段是高等教育阶段,其实中国虽然从收入水平并没有达到上中等收入阶段,但是从它的文化来看,它有极大的这种高等教育需求。而且除了我们的文化以外,现在比较现实的是一对夫妇只有一个孩子,所以民众有强烈的动力和愿望希望子女上大学。政府的扩招政策正是顺应了这个趋势。

因此在扩招的过程中,尽管确实存在质量的问题,但是总体上来看,高端人才的数量在迅速增长,最重要的是产出也在迅速增长。当然这里头的产出不光是人才的产出,还包括其他的方面的产出,但是人才的产出是核心。

问:麦肯锡的报告说中国高校培养的人才,绝大多数不能达到跨国公司的人才标准,你怎么看?

答:不光是中国高校,美国高校也不行。因为麦肯锡所提到的跨国公司基本上是世界五百强公司和上万个跨国公司。在全世界人才市场上,你就是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了,是否能够进入也很难说。

其实我们更鼓励的是什么?是更多的人才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并不是到跨国公司去。客观地说,中国算跨国公司多的,现在是世界第二。但是它能容纳的人才量就那么点。因此对麦肯锡这个报告,可能还要换一个角度来讨论。

问:在高等教育领域方面,关于网络远程教育,国家有无鼓励措施?

答:这一次有一个专门的讨论分析。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也涵盖在大学教育和教育信息化之中。现在提出的基本思路已经比较清楚了,就是把清华北大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拿出来全国共享。

为什么?因为知识是可以被分享的,特别是这些好的大学,能够通过网络远程教育来基本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