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入汛以来13个省份发生洪灾 受灾人口848万

2011年06月13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受灾 陆水 强降雨 长江中下游地区 预案 山洪灾害防御 雨洪资源 防洪减灾 资水 陈雷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姚润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1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累计有13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465千公顷,受灾人口848万人,因灾死亡94人,失踪78人,倒塌房屋2.71万间。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上说,近期降雨呈现范围集中、强度大、历时短等特点,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气象预测,6月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6月9至10日,江南、江淮、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湖北长江支流陆水发生较大洪水,陆水支流隽水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湖南资水、湘江部分支流及江西修水、昌江上游发生超警洪水。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上涨,分别较前期最低水位抬升4米左右,但仍较多年同期偏低1.17至3.36米。

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南、华南等地的强降雨过程,陈雷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滚动分析预报,提前发布预警,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预案,超前应对,强化抢险队伍、物资的准备,做好强降雨和大洪水的防范工作;做好三峡、丹江口、陆水等水库的调度,既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也要尽可能调蓄雨洪资源,为抗旱夺丰收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强化预报预警,细化和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各项措施,做好危险地区群众避险转移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陈雷强调,各地要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重点要对病险水库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特别是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大中型水库度汛安全,确保小型水库遇标准内洪水不发生大的问题,确保水库下游群众生命安全。此外,要针对城市防洪排涝、工矿企业防洪、沿海地区防台风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预案,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