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委回应非京籍在京高考 需要考虑人口状况

2011年06月07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考报名资格 百荣 借考 课程改革 李女士 人口状况 北京户口 人口规模 被出国 绿卡

在北京,正有一大批非京籍学生家长为子女争取在京高考权。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针对非京籍学生在京不能参加高考的现状,市人大代表朱丽俐等13人联名提交议案,建议放开“准入”门槛,允许具备一定居住和就读年限的考生,在父母提供相应年限的社保和纳税证明后,允许其在京高考。

须纳入人口调控政策框架中考虑

北京市教委4月做出回复称,人口不断膨胀已经成为了北京建设现代化城市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北京市正在研究关于人口有效调控的政策措施,在京务工人员子女在京参加中高考的问题也必须纳入北京市人口有效调控的政策框架中考虑。

在此背景下,教育部门认为,教育的公平只是一种相对的概念,而且还应具备一个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统一前提。这个前提,表现在高考报名资格问题上,目前只能是按照全国统一的高考报名政策操作。

尽快研究高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市教委建议由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首都人口规模有效控制总体政策框架下,尽快研究京外户籍人员子女在京参加高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市教委将分析在京务工外地户籍人员子女在京就学情况及其他省市的解决办法,研判逐步开放在京务工外地户籍人员子女参加中高考对北京市教育的影响,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分析

考试不统一回乡路艰难

随着各地课程改革的铺开,各省的高考方案也千差万别,给回乡高考增添了很多困难。与过去全国统一命题时相比,现在回乡高考的难度已今非昔比。而教育部此前关于借考的规定,在分省命题越发普遍的情况下,其作用已微乎其微。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