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2020年我国将从人口大国跃升为人才强国

2011年06月27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精英阶段 人才规划 人才强国 人才标准 人口资源 人才发展 人才竞争 大众化教育 我国经济

中国教育规划提出众多量化指标优于欧美

胡鞍钢首先从教育规划谈起。

他说,中国教育发展已经走过了三步:1949到1977年,从文盲充斥的人口大国迈向了初级教育的大国;改革开放之后的20年,从人口大国迈进人力资源大国;进入到20世纪以后,开始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进入21世纪,中国加速发展了高中教育。按照“十五”计划,到2005年毛入学率应该达到15%,这是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到2010年,中国平均受教育年限大体达到9年,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只有2年。中国在加快教育追赶方面,数据明显超过了发展中国家,也明显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的教育规划,提出了三个核心目标,称之为“两个基本、一个进入”:到2020年,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要达到90%以上,至少85%,大学毛入学率达到40%;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其中,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又提出了六项目标,包括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等。

这个规划中的教育发展事业主要指标与欧美对比,在各个重要领域给出的量化指标,还要优于欧美。如中国当年还有50%的儿童没有做到学前三年入学,到2011年也还有四分之一。这次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95%。这基本上与发达国家比较接近了,但是要在农村做到这点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个就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因此下一步主要是在儿童学前教育这部分进行强化,需要大量的幼儿教师。

第二个方面,在义务教育上主要是提高巩固率。这是个世界性问题,就是美国也存在退学的问题。

第三,高中教育达到90%,其中将近一半主要进行高中职业教育,这样就为培养更多的熟练工人奠定了人力资本基础。

第四个最重要,高等教育要从现在的将近3000万人达到3550万人,增加550万人。毛入学率从现在的24.2%提高到40%。

胡鞍钢认为,这里面后两个指标可能会提前实现。主要因为中国的少儿人口比例在下降,年轻人口比例也在下降,再加上学校在不断扩招。这也说明现在中国发展教育在数量方面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主要是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此外很重要的是研究生教育,从现在的在校生140万人要达到200万人。

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看,这次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以往的教育规划,不管是五年规划还是五年计划,基本上是集中在教育本身的发展上,而这次特别强调人力资源开发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关系。

具体量化指标包括:2009年,中国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以上的,就是大专三年以上人口是9800万人,2010年已经达到1.2亿人,到2020年要到1.95亿人。从目前情况看,到2020年达到2亿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5年提高到11.2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现在的10%提高到20%。这是整个教育规划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重要举措。

再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力资本受教育情况要从现在的12.4年提高到2020年的13.5年。美国现在是15.7年。因此到2020年,中国的全国平均数比美国要低一些,但是除掉农村以外的城市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应该已经开始超过美国。

中国现在有大量的农民新进入劳动力队伍,他们还没有完全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所以这次的规划强调,新增劳动力中高中以上人口比例要从67%提高到90%。

人才规划目标: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在谈到人才规划时,胡鞍钢说,只有人才兴旺,国家才能真正兴旺。

中国的现代化是使中国全体人民现代化。而人民的现代化本质是要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让人民成为人才。可以说,过去的6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人口的不断现代化。

到2010年,中国成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9年,相当于1949年的9倍。正是人力资本不断的提高,才使得中国有了更多的人才。从某个角度来说,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改革开放,其根本目的就是解放世界最多劳动力的生产力,投资世界最多人口的人力资本,发挥世界最多人才的创造力。

在具体的规划中,中国对人才的建设进行了创新。人才在国外基本上是讲专业人员,但是中国不同,具有中国特色。因此在这次设计的时候主要是强调了几个方面:第一是党政队伍,干部队伍。第二是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包括企业家,包括管理人才。第三是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第四是农村实用型人才,实际上还包括属于制造业的熟练工人。此外还有社会组织人才。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又是两个层次:一个是拔尖人才,一个是专业实用人才,这既包括制造业,也包括农村。从具体指标看,党政人才队伍基本上稳定,大体上要从700万人增加到800万人。主要扩大的是专业人才,要从5000万人达到8000万人。包括企业管理人才,从2300万人达到3500万人,而且特别强调为跻身于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培养带头人。

工程师、教师、医生等专项的技术人才,到2020年大体要达到7500万人。R &D人员大体要从2008年的191万人到2020年达到380万人,其中工程师和科学家要达到280万人。这次纲要还提出了人才贡献率由现在的18.9%提高到35%。

此外,人力资本投资占G D P比重要从现在的10.75%提高到15%。它主要是指三个部分:第一是教育投入,不仅包括政府的投入,也包括非政府的投入,换句话说就是教育总经费支出占G D P的比重;第二项是R &D支出占G D P的比重;第三项是卫生经费总支出占G D P的支出,因为健康也是要靠投入保证的。

总的目标来看,人才规划目标是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