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2020年我国将从人口大国跃升为人才强国

2011年06月27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精英阶段 人才规划 人才强国 人才标准 人口资源 人才发展 人才竞争 大众化教育 我国经济

2020年中国将从潜在创新国成为创新国

第三个规划是关于科技。关于科技实力。

这需要先对科技实力进行定义。胡鞍钢把它界定为:为了追求和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具体说就是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利用各种科学技术资源的能力。具体来说,选用了五个方面的指标,既包括投入也包括产出。

首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在这个方面,全世界都用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数来衡量。在1980年的时候,中国只全世界的0.2%,没有地位。但是现在中国在国际发表的论文已经达到世界第二,而且可能会在2013年超过美国。原定目标是2020年要进入前五位,现在已经达到了。

其次看技术创新能力。主要衡量指标是本国居民专利申请量占世界总量比重。中国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才有专利制度 ,到1 9 8 5年 占世 界 总 量 比 重 只有0.6%。现在达到了18.2%。日本第一,美国第二,中国第三。从和美国的差距来看,1985年的时候是16.5倍,现在是1.2倍。根据新的研究,因为日本这几年经济零增长,中国可能会在2011年专利数先后超过美国和日本,而且美国将在2013年超过日本。可以说中国早就超过了进入前五名的原定目标。

在国际专利数量方面。中国知道有国际专利是很晚的事,直到现在财政部才直接资助申请国际专利。但是现在中国的国际专利数量在迅速上升。1985年,美国和中国国际专利的数量对比是2600倍,1995年是166倍,现在已经缩小到3 .6倍。由于国家的政策支持,相当多的国内专利转化为了国际专利。

再次,人力资源。这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量化标准是胡鞍钢称之为全时从事研发工作研究人员的数量,包括科学家和工程师。这一指标在1985年,美国是中国的2.4倍。而后中国迅速发展,到2007年第一是欧盟,第二是美国,第三就是中国。而且按照规划,2020年要达到280万人,发展好的话也许会突破300万人。

再看研发投入。R &D的支出美国长期以来相当于中国的20倍左右。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才开始下降,到2000年降到10倍,现在下降到2.5倍。为什么中国的R &D投入增长快,主要是企业在投入。从全国来看,企业投入占整个R &D的投入超过了70%,美国只有60%多一点。这也表明中国R &D投入的迅速增加主要是市场驱动的,并不是政府投入的。

此外来看一下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科技市场能力。选择的标准是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在这方面,1980年美国相当于中国的870倍,因为当时尽管中国也在搞,但是什么叫高科技中国还不清楚。主要是因为中国对外开放,迅速地融入了世界,到1985年这一数据对比已经降到了137.5倍,2000年降到5.3倍,2005年降到1倍,现在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国。

胡鞍钢表示,用以上的这五个方面对上面所定义的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来做一个比较,结果是中国从1980年占世界总量比重的3.8%,提高到2009年的17.4%。中国和美国的相对差距也迅速下降。从1980年的6 .4倍下降到1990年的4 .9倍,到2001年下降为2.7倍,到2009年下降为1.2倍。

他说,科技实力的变化,不同的国家是不一样的。俄罗斯是下降的,美国是下降的,欧盟是下降的,日本是下降的,这和这些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的趋势是一致的。

为此,规划制定了2020年的目标,第一个就是要增加对R &D的投入,达到2.5%以上。2.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但是欧盟提出要达到3%。第二,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这两个主要指标进入到世界前五位。这个已经实现了。

最后胡鞍钢总结说,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个穷国办大教育的道路,初步实现了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三大规划告诉我们,2020年的中国将从潜在创新国成为创新国,从人力资源大国成为人力资源超级强国。三大规划将在提高大国间国际竞争的同时,加强双边、多边合作,让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正外部性,不仅给中国,也给全世界提供更多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