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页>>人口动态
10年后内地剩男达2400万 姐弟婚姻或大量涌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出生性别比 剩男剩女 剩男 婚姻家庭 出生人口性别比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 姐弟婚姻 人口生态安全 养儿防老 隔代婚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科院召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新书发布会该书指出——

10年后我国将有2400万“男光棍”

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2400万可婚男性“打光棍儿”。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召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新书发布会。该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越来越大。

到2020年,我国可婚男性将过剩2400万。很有可能出现“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错位性的婚姻。

出生性别比畸高成为当前中国人口结构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现象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107之间,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婴,对应的男婴应该大致是103到107个之间。

《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前,人口性别比总体上基本平衡,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出生人口性别比越来越大。2005年全国1%人口抽查显示,出生性别比在130以上的省份有5个,在120—130之间的省份有7个。

农村出生性别比明显高于城市。从目前情况可预测,2020年可婚男性将过剩2400万。

●原因

低生育率、传统观念双重挤压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博士、安全社会学研究者、华北科技学院副教授颜烨指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近20年来人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即使不实行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一些年轻夫妇(尤其是在城市中)不愿生育或不愿生育二胎的现象出现。

以至于西方发达国家曾经流行的“发展就是最好的避孕药”的口号今天在中国同样初现了。

在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和低生育率作用下,“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传统生育文化促使人们不惜采取措施如借用B超等高科技进行性别鉴定,导致人工流产女胎现象非常严重,这种现象在农村更为普遍。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你为什么被剩下?为剩男剩女支招
聚焦:“剩男剩女”成社会瘟疫?
权威婚恋报告直指剩男剩女谜团
剩男剩女等级表
广州婚恋调查:三成“剩男剩女”不懂与异性相处
新一轮"单身潮"显现 一线城市剩男剩女比例达3比7
剩男剩女引发婚恋网肉搏战 刺激虚拟经济消费欲
年底剩男剩女疯狂“招标” 看似随意实则心酸
只买最贵不买最好 "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新元凶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