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首页>>银行
分析称央行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货币信贷 货币政策 央行货币 货币政策委员会 货币政策工具 流动性管理 银行间市场 公开市场操作 钟摆 央票 经济减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央行连续7周净投放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9380亿元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在8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中,央行表示:“上半年我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同时,通篇声明并未提及此前数次强调的 “加强流动性管理”内容。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7月份的流动性状况将继续舒缓,在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即便不维持净投放,也不会采取净回笼的操作。

此前,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等政策声明中,对于货币政策取向和具体操作等的描述中,央行均有“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类似表述。

此次,在货币政策取向方面,央行同样表述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但在具体的操作上,央行称:“要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保持金融体系健康稳定发展”。这一表述并未提及“流动性管理”。

对于当前的信贷形势和流动性状况,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根据央行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新增人民币信贷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成。多数机构预测,6月份的新增贷款继续平稳回落至6000亿以内。以监管部门设定的全年新增 7 .5万亿计算,上半年的新增贷款严格按照“3∶3∶2∶2”的比例控制。在市场流动性方面,今年前5个月,虽然央行持续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体现了“宽货币、紧信贷”的特征。但自5月下旬,由于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监管政策多重效果的累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陡然转紧,故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550亿元。

分析师认为,前期净投放主要因为银行间资金紧缺,最近两周应该是为支持农行上市。目前,3月期和1 年期央票利率仍有上行压力,公开市场操作方向暂时不会转为过大的净回笼。且农行IPO过后仍有其他大行再融资,因此后续发展仍有待观察。

“当前面对的情况是,国际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国内以清理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为主要内容的投资调控政策,已诱发了从高层到民间对经济复苏可持续性日渐强烈的担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房地产是在价格上极富“追涨杀跌”特性的资产,一旦形成下跌趋势后的可控性较差,以及海外市场变化同样较差的可控性,国内对下半年经济减速的担忧由此也在近期骤然加深,这种担忧也已经在高层的言论中得到反映。这意味着,面对当前已经出现的经济减速,未来宏观政策的“钟摆”将更多向“保增长”一方移动,政策操作面临向松微调。货币政策和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也将因之而发生变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外资机构: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可能性降低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弹性和余地 可做到松紧有度
央行年报: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解放战争中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随红旗发行全国
今年CPI涨幅可能超3% 不能简单从紧货币政策
一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货币政策现冲突信号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