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首页>>银行
多家银行陆续实施融资计划 信贷酝酿新一轮扩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商业银行 融资 信贷 信贷投放 银行人士 银行资本 融资计划 银行信贷 融资平台 再融资 监管指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行即将上市,其他多家商业银行融资计划陆续实施,风起云涌的融资潮似乎已经开始退去。

一家中小商业银行的基层信贷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募集资金补充到位,下半年信贷资源紧张的局面有望缓解。由于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触线,该行的贷款审批基本处于停滞。“不少优质客户的贷款申请都压在手中”。

专家分析,在商业银行盈利来源依然严重依赖利差收入这一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银行扩大贷款规模的冲动依然强烈。在补充了资金“弹药”后,银行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一直被高度关注的银行增长方式向资本节约型转型或被推迟。但由于监管机构年初确定了7.5万亿新增信贷目标,能否突破将取决于银行、监管机构的双方博弈。

资金弹药将支撑未来三年业务

从已公布的再融资计划来看,14家上市商业银行共有3500亿元的融资计划,而农行的全球首发预计筹资1500亿元左右。

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融资“洪峰”已经平稳度过。经过半年多的实施,真正的融资缺口只剩下工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其它要么已实施,要么是针对大股东的再融资。所以他判断,未来A股市场只有330亿元的融资缺口。

日前有消息人士证实,在汇金公司的力挺下,工商银行在发行250亿可转债之外,将以配股方式在A+H两市场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这是继建行公布的750亿元配股融资、中行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以及600亿元A+H配股融资,农行1500亿元IPO之后,最后一家国有大行的融资计划浮出水面。

专家表示,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是中国银行业为提高抵御资产质量下滑风险,增加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谁先把规模做大就先占据优势。但是要做大规模,首先是需要资金。商业银行现有的自我资本积累不能适应资产规模高速发展的需求,而国内商业银行募集资本的其他途径非常有限,所以商业银行纷纷选择了公开募集资金方式。

毫无疑问,近5000亿元的资金落袋对所有银行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融资完成后,所筹集资金将足以支撑上市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融资难、收费重 民企二次创业遭遇“弹簧门”
农行IPO创A股之最 A股再融资潮袭来资金面吃紧
两融交易总额逾15亿 浦发银行日融资超2000万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