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页>>人口动态
我国四成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成为剩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剩女 剩男剩女 恋爱 择偶标准 未婚女性 未婚男女 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爱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6月13日,一场“假面的告白”相亲派对在北京举办,吸引数百名来自各行业、各年龄段的未婚男女参加。参加者中男女比例大致为1:2,“剩女”明显多余“剩男”。中新社发赵依依摄

本报讯(记者张鑫)昨天下午,《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发布,该报告中称被调查的未婚者中半数人恋爱次数少于一次,四成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

该报告是百合网同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利用网上问卷、街头随访和面谈的方式,共收集问卷202.8万余份。被调查者的平均年龄是30.77岁。

在报告中指出,约有50%的人恋爱经历少于一次。其中,17.8%的人没有恋爱经历,31.2%的人仅有一次恋爱经历。约有三成被调查者坦言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

超过六成的相亲者在感受到可能不被接受后,主动放弃。

而近10%的被调查者认为周围人婚姻、爱情的不幸福是导致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女性,达到了12.4%。

该报告中数据显示,将近80%的未婚男女寻找另一半时面对的压力来自自己和家人。而在面对社会舆论时,未婚女性的压力(13.5%)接近男性(8%)的两倍。

而面对各种社会压力,41.2%的未婚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担心自己娶不到老婆的男性只占到被调查总数的8.1%。

报告中数字显示,有40.1%的女性坦言自己的择偶标准很高或者比较高。虽然承认自己的择偶标准比较高,但是超过44.1%的女性坚持不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宁缺毋滥。

在择偶方面,年龄对男人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不到29.1%的男性坚持要找比自己年龄小的异性。51.2%的男人可以接受比自己大1到3岁的女性。(法制晚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你为什么被剩下?为剩男剩女支招
聚焦:“剩男剩女”成社会瘟疫?
权威婚恋报告直指剩男剩女谜团
剩男剩女等级表
广州婚恋调查:三成“剩男剩女”不懂与异性相处
新一轮"单身潮"显现 一线城市剩男剩女比例达3比7
剩男剩女引发婚恋网肉搏战 刺激虚拟经济消费欲
年底剩男剩女疯狂“招标” 看似随意实则心酸
只买最贵不买最好 "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新元凶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