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人口动态
30余年辽宁省少生1/3 数字解读六大人口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0余年辽宁省少生1/3

辽宁省计生委透露计划生育30余年少生2200万人 可为社会和家庭节约教育支出费用5426亿元

辽宁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秀君—— 数字解读六大人口问题

晨报讯(记者谭皓)2200万人。

这个数字相当于我省去年底总人口数的近一半。

昨日,在辽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30年座谈会上,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秀君介绍,30余年,辽宁省少生2200万人(注:2007年末我省总人口4298万人),人口得到了有效控制。

李秀君表示,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我省现在的人口规模将达到6498万人,人均GDP将由2007年的25645元下降到16962元。按人均800美元的“基本小康标准”计算,少生2200万人相当于少需要1288亿元的GDP总量,占2007年全省GDP总量的8.56%。

此外,按国家统一的测算标准,可为社会和家庭节约教育支出费用5426亿元,节约物资技术装备费5000亿元。全省已减少了3200所中小学,每年可为各级财政节约教育支出40亿元。

进入本世纪后,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我省将面临人口素质低、出生人口性别比高、流动人口持续增加、贫困人口多等问题,生育、居住、就学、婚姻、养老等方面的问题。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秀君一一作以分析。

1.流动迁移人口持续增加,对公共资源配置构成巨大挑战。

目前,我省流动人口达600多万。未来十几年,我省在城镇化进程中还有转移相当规模的农村人口。庞大的流动迁移人口对基础设施、资源环境以及政府的社会化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构成沉重压力。

2.我省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大,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我省15~59岁的劳动适龄人口为3211万人,占总人口的76.08%。今后几年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高峰年,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流动人口数量将大量增加,也给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带来新的压力。

3.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将带来婚姻挤压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2004年,省人口和计生委对264万育龄妇女生育率的调查显示,男女性别比达到了114.89,超出了103~107的正常值范围,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长此以往,必将对我省劳动力结构、婚姻结构、消费结构等造成重大影响。

4.出生婴儿缺陷率居高不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亟待加强。

目前,全省每年约有3000名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数月和数年才发现的缺陷,每年先天残病儿童总数约1.5万人,平均每天出生41名。出生缺陷人口问题具有累加性,对人口质量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周期性,提高全省出生人口素质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地步。

5.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尖锐,可持续发展压力大。

目前,我省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只有1.44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水资源总量为341亿立方米,人均地表水资源量820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1/3。全省人均能源占有量为142吨标准煤,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生态环境总体恶化、局部改善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生态脆弱地区难以承载现有人口,人居环境恶劣。

6.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保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我省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411万人,占总人口的9.74%。据预测,到2010年,我省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16%。人口老龄化大大超前于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对我省保障能力构成巨大威胁。

来源: 华商晨报

相关文章:
温州人口发展规划:到2015年控制在825万以内
海口市人口控制能力提高 出生率12.83‰
畸形胎儿七成环境污染所致 防辐射服价高作用小
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婚恋打破束缚走向自由
社科院调查:城镇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率大概为9.4%
北京出生缺陷儿实行登记管理 医院不得透露信息
未来大陆配偶取得台湾身份证时间将缩短为6年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改 北京城乡一体化需时日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