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招工难向内地蔓延 湖北等劳动力富余地出现“用工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上班,到汉川!”百万人口的湖北省汉川市去年竟缺工三万余人,为此市政府投入近40万元在省级报纸、电视上连续大做招工广告。记者日前在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北省一些地方实地调查时发现,近年来,珠三角等主要劳动力输入地频频出现的“招工难”现象,正在向内地迅速蔓延,且呈现出与沿海地区不同的特征。

“招工难”呈加速蔓延趋势

吴克文经商数十年,2002年以后转战纺织行业,他所成立的博奥纺织品有限公司如今已是汉川市马口镇上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在这个全国知名的纺织大镇上已经聚集了56家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但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经历了纺织行业回暖的几年好日子之后,如今却被缺工的瓶颈卡住了发展的脚步。

吴克文的公司的生产能力是四万锭规模,满负荷运转需要780人,但目前实际只有680名工人,缺工80至100人,企业开工严重不足,部分生产线被迫停开,很多订单不敢接,每个月的损失在10万元左右。“就在6月初,我们厂又有30人被镇上新开业的中百仓储超市挖走了。”吴克文无奈地告诉记者。

为了招到工人、留住工人,吴克文想了很多办法,工人的月工资水平从2003年的500元提到了现在的1200元,给每个职工宿舍都安上空调,职工食堂一元钱就能吃到四菜一汤,春节时还给外地员工买好返程车票,并登门拜年……用这些激励措施让工人感受到被人尊重。

企业的激励措施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用工难的体制性矛盾并不能得到根本解决。像博奥公司一样,马口镇的纺织企业大都处在缺工和限产的状态,而且所缺的都是年轻女工,尤其是熟练女工。据汉川市劳动就业局局长李学琪介绍,这个镇10万人口,劳动力四万人,仅纺织企业就需要两万名女工,而目前马口纺织工业园常年缺工3000人。

不仅马口镇如此。李学琪介绍说,汉川市近两年先后引进各类项目358个,其中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85个,加之原有外来企业技改扩能和本地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企业的用工需求每年增长20%以上。高峰时缺口三万多人,其中纺织服装、食品包装、商贸餐饮等行业女性青壮年劳动力的缺口约一万人。汉川市汉正服装城是为迎接武汉市汉正街五六千家服装企业转移而建的,可容纳800家服装企业,但到目前仍只有76家企业已经或准备进入,一个重要原因是服装企业到这里招不到工。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招工难”不再只是局部现象,而带有普遍性:武汉市原先只是服务行业季节性缺工,现在商贸服务、酒店宾馆、建筑房地产装饰、部分加工制造及社会服务业五大行业常年性缺工,缺工率一般为20%。咸宁市纺织业共需工人3.6万人,现仍缺工1.6万人;各类服务行业共需员工5.6万人,缺工2.1万人。就连竹山、郧西、通城、大悟等欠发达山区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据湖北省劳动保障厅调查测算,全省企业常年缺工约40万人,全省经济开发区缺工率约为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劳动保障部部长:中国超过2亿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领域
我国逾2亿农村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
劳动力转移出现重大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甘肃省妇女就业率和劳动力参与率呈下降态势
杨宜勇详解未来劳动力市场政策的着力点
中国可能会"未富先老" 10年内将现劳动力短缺
专家解析:人口红利枯竭是否会导致劳动力价格提高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博弈分高下 珠三角劳动力东移
我国上半年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逾62万人
5条经验促进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素质就业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