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首页>>科技动态
亚洲最快超级计算机 造价2亿元(发展年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造价2亿元、每秒峰值运算速度超过20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魔方”,开始在上海高速运转。

这台运算速度世界第十、亚洲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经过整整一个月的软硬件安装、上电调试,终于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投入运行,迎来第一批高性能计算业务。

由此,中国正式迈入了每秒运算速度超百万亿次的计算机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

新排名:全球第十快

亚洲“运算最快”的计算机长什么样?

日前,记者来到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中心三期工程的主机房内,见到的“魔方”,外表就像几十个黑色电话亭排列在一起。每个“电话亭”其实就是一个机柜。其中42个运算节点机柜,每个都集成了200颗四核CPU,每个都相当于800台普通家用电脑的运算能力。还有15个存储机柜,使全机总存储容量达到500TB(千万亿字节),相当于整整50万个1G的U盘。此外,还有10个网络机柜用于机柜通信。连通这数十个大机柜需要的网线长约30公里,差不多可以从市中心人民广场铺到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袁俊介绍,超级计算机的设计原理并不复杂,就是让数千台乃至上万台计算机协作,变成一台超级计算机,术语叫并行计算。“魔方”采用的是刀片机群体系架构,每个刀片就是一个服务器,能协同工作。“魔方”运行起来的峰值速度,每秒超过200万亿次。

在“魔方”机房的隔壁就是它的前任:每秒运算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机群。如今“魔方”的2个机柜就抵得上前一代机组的全部“脑力”,当然运算成本也更高———尽管采用了低功耗的处理器和内存、先进的水冷散热系统,但仅调试期间,“魔方”的每日电费就高达3万元。

“魔方”所采用的“曙光5000A”机型去年取得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第十名,2004年时“曙光4000A”获得过相同的世界排名,但现在“曙光4000A”已掉出排行榜。同在上海超算中心,于2000年引进的第一台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3800多亿次的“神威I号”已光荣退役,安身在计算机科技馆内。短短几年,全球超级计算机的整体速度提升了至少20倍。著名的“摩尔定律”指出,计算机微处理器芯片的性能每18个月会翻倍。以高级笔记本电脑为例,运算速度已在这3年间增长近10倍。但“超算500强”比这个定律更快,500个超算系统的性能总和大约每14个月就翻一番。

“魔方”的成功启动令世人对“中国速度”另眼相看,因为它是目前世界前十台最强大超算中唯一的“非美籍”,也使我国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出实测峰值“超百万亿次”超算的国家。

新应用:助力“国际金融中心”

谁将是“魔方”的客户?

袁俊介绍,理论、试验和计算是现在科技创新的三大支柱,而超级计算机则是高端计算能力的支撑,既可以对物理现象仿真和模拟,对复杂数据分析,也可以用于产品设计中复杂的设计计算。在2000年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初创之时,“神威I号”还只是上海市气象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少量高端用户的秘密武器。而到2004年引进的“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则把应用推广到更大范围:我国自行研制的支线飞机ARJ21—700完美首飞,背后有着超级计算机5年的保驾护航;上海汽车、奇瑞汽车研发的自主品牌车型也依靠着超级计算机的助力加油。用超级计算机来模拟“撞车”,不仅节约了成本,更缩短了研发周期。这几乎成了全世界汽车巨头无一例外采用的法宝。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厂商也逐渐尝到了这“虚拟撞车”的甜头……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有望于2010年面世
国产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魔方”6月启用
国产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6月启用 4类新技术提升TD网络质量
中国研制超级计算机"魔方" 跻身世界前十
中国将于2010年推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我国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问世
中国打造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拟2010年推出
中国具自主标准的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明年推出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