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发展观察
中央从严治军应对新形势 作风建设直指七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作风建设针对全军高中级干部,以“从严治党”促“从严治军”,旨在应对新的形势任务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董瑞丰杨民青陈辉张选杰

近日,经胡锦涛主席批准下发的《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军队高中级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意见分析了我军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一系列制度性对策,其中一些制度在军中属于首倡。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意见是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军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上讲话之后,由总政领导直接布置,抽调军内有关专家参与起草而成。

参与起草工作的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沈明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是近期全党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以“从严治党”促进“从严治军”,为新形势下推进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形势新使命提出高要求

沈明表示,中央军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大背景与当前的形势发展变化有关,即新的形势任务对我军高中级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军队干部的作风与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有不适应之处。

对军队来说,良好的作风就是战斗力,对于凝聚军心、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至关重要。在我军历史上,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始,良好作风一直是我军的核心战斗力之一。

高中级干部的作风则直接影响整个军队风气。透过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可以清晰发现,领导干部队伍言行一致,处处以身作则,是赢得广大官兵信任的关键,也是造就一支拥有优良作风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关键。

“治党要治军,治军先治官,治官必从严。”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常泽春这样归纳。

国防大学党史与党建教研室教授秦利表示,中央向来高度重视军队干部作风建设,对其强调一脉相承。高中级干部又是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和骨干,不仅自身形象要好,而且要带动团队的作风建设。

在历史重要关头,党中央都对全党,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每每成为在新形势下完成各项任务,夺取新胜利的关键。历史证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的重要保证。对军队而言更是如此。

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曾经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顺利保证了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文革”后期,邓小平主持军委工作,致力解决军队干部中存在的“肿、散、骄、奢、惰”问题,使军队经受了改革开放考验;20世纪90年代中期,江泽民根据当时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

此次进一步加强全军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履行新使命和适应新形势,有新的要求,沈明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新形势下,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松鼓吹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军队国家化”,其真实目的是要动摇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此,高中级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

二是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需要。高中级干部必须带头尽职尽责,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个核心军事能力上,做到能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三是军队建设本身处在一个深化改革的阶段。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高中级干部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有所作为,始终以良好的作风抓好军队建设和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是根据军队党建的需要,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高中级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风建设指向明确

意见列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高中级干部作风建设的七项主要任务,也意味着中央军委对当前高中级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个清晰的掌握和判断。

秦利表示,军队领导干部的整体风气是好的,但在部分单位、部分干部身上确实存在问题,个别人还比较严重。七个方面问题分别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中暴露出来,具有一定代表性,中央军委对此“看得实”。

其一,个人主义严重。我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目前来看军队个别干部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干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性不够正确,表现在不能树立一个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秦利说,通过一些干部怎样使用权力、怎样看待自己的地位,怎样看待个人利益,很能反映出这个问题来。

其二,理论不能联系实际。有个别干部学习比较肤浅、学用脱节情况比较严重;学归学做归做,说一套做一套,对别人一套对自己一套。沈明表示,学理论不是为了武装嘴巴,而是为了指导工作,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学习成果,但现在有的干部学习理论是为了装点门面、应付检查。

其三,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履职尽责不到位。有的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官兵实际问题,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正确。

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周亚宁少将表示,政绩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综合体现,每个领导干部都很关心自己的政绩,都想在任内创造好的政绩。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政绩,以什么样的手段追求政绩,在任内创造什么样的政绩,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领导干部担负着组织率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职责,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创造政绩的根本指导,把加强和推进部队全面建设作为创造政绩的基点,正确处理好完成任务与打牢基础、抓特色与抓全面、治标与治本、眼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坚决克服把个人升迁作为出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功利化倾向,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官兵最关注、部队建设发展最关键的问题上;坚决反对眼睛只对上不对下,只看上级领导好恶,不听广大官兵呼声的官僚主义作风;坚决反对搞哗众取宠、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把政绩建立在打牢基层建设基础,促进部队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上。

其四,工作指导方式不科学。沈明表示,从严治军首先必须依法治军。有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强,在党委班子内部存在某种程度家长作风,喜欢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或者按自己的土政策办事,造成了会议多、文件多、表态多、讲话多等一系列形式主义弊端。这里面既有主观认识问题,也有思维习惯、办事习惯问题,最终都体现为不能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工作指导方式不科学。

其五,奉行好人主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直接关系到能否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沈明指出,现在有的单位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很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顾虑,怕伤和气、怕伤面子、怕丢选票、怕得罪人,因此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原则,对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把所谓的“关系学”带到党内生活中,把同志情谊庸俗化。

其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受访的军队将领、专家指出,军队必须视纪律为生命,不仅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也要严格遵守财经、保密等各项纪律。比如说使用干部问题,有干部工作制度、法规,但不照办,另搞一套,这就违背组织工作纪律。再比如一些领导干部超标建房、用车,找理由多吃多占,也违背了财经纪律。

其七,奢侈浪费和贪图享乐。沈明表示,这个问题在地方和军队都存在,个别干部办事喜欢大手大脚、讲排场、请吃请喝、请客送礼。但是军队仍然要坚持勤俭建军。现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经费开支比战争年代、新中国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是多了一些,这里就有一个科学地计划开支、使用好经费的问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费使用效益,避免无端浪费,就必须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坚持勤俭办军原则。

“这七个方面问题的归纳整理经过一个严肃的调查研究过程。”沈明说,文件起草过程正值全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结束、第二阶段开始之时,有关工作办公室全面掌握部队官兵反映的问题和不足,为文件起草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再结合此前总部机关的历次调研结果,并贯彻胡主席在中央纪委全会、军委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精神,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军上将:中国一直对美国军力深深敬畏(图)
揭秘军营餐桌:专设营养配餐员 制订个性化食谱
揭秘解放军"跨越-2009"军演 战略投送能力是基础
军报:“山寨”式训练打不赢战争 不能热衷政绩工程
解放军首次利用整列动车组输送成建制部队
解放军将进行"跨越-2009"多兵种跨区基地演习
美称解放军派老旧战舰阅兵意在“示弱”(图)
军报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中存在严重的内耗现象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