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举行 颁国家最高科技奖 奖金额500万人民币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首页>>发展观察
军事专家:中国赴索护航军舰战力仅次美军(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索马里海盗肆虐亚丁湾

2008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已在索马里沿海劫持了40多艘各国货船,3000多公里长的索马里近海域线,成了各国船只谈之色变的海盗领域,索马里海盗已经存在了多年,进入2008年以后,随着索马里海盗越发猖獗的劫持行为,索马里海盗开始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2008年9月25日,乌克兰“法伊尼”号的货轮,在开往肯尼亚的途中,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据乌克兰国防部证实,船上有33辆G72主战坦克,枪流弹,以及其它一些枪支弹药,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俄罗斯、美国,派出军舰前往该海域,进行护航,并打击海盗,但索马里海盗,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反而在2008年11月以后,变本加厉的掀起了新一轮的劫船高潮。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2008年11月7号到16号短短的十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五艘外国船只,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沙特阿拉伯的一艘名为天狼星号的油轮,在肯尼亚附海域被劫持,据估计,这艘满载的油轮,仅货物价值就高达一亿美元,船员来自多个国家,而它可容纳200万吨原油的货运量,足以媲美航空母舰,是世界第二大原油运输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据各方估计,索马里境内现有大大小小的海盗1500多名,他们以渔船作为掩护,趁着过往货船警惕性不高的时候,扑上去将船员制服,把满载货物的远洋货轮,拖回老巢,换取巨额赎金,由于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各种武器散落人间,甚至到了人手一枪的程度,而索马里内部派别林立,无法在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更是给海盗等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在对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事件当中,中国船只及中国船员也未能幸免,自2006年以来,先后有近100名,在不同国籍货船上工作的中国船员,遭到海盗劫持和袭击,而在2008年,更是有多艘中国船只,遭到海盗袭击,其中2008年9月17日,中国对外贸易总局的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8年11月4号,中国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沿海渔场,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8年12月17日,中国交通建设总公司“圣文森特籍振华四号”,在亚丁湾水域遭海盗袭击。

护航舰艇编队作战能力及战略战术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该舰是一种反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具备较长的攻防作战能力,可以执行多种海上任务,是我国海军步出近海,走向深蓝的主战平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具备某新型雷达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外界誉为中华神舟,具有良好的适航性,能满足远洋作战要求,自2005年12月入编以来,该舰多次出色完成了巩固和海军举行的重大演习,具备一定的远洋执行任务的经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近三万吨,可以同时对三艘舰艇和一架直升飞机进行补给,可携带一架直升机,多次完成出访舰艇的伴随保障任务,目前已安全航行近十万海里。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连线军事专家尹卓,尹老师,首先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样一种编组,是一个什么样的作战能力,什么样一个级别的编队呢?

尹卓:这样的编组,是一种典型的驱逐舰编队,驱逐舰编队一般是在完成作战任务的时候,作为舰队护航的,比如属于给其它的高架舰艇,给航母,或者给其它的两级供给舰护航,或者是给大型船团进行护航,另外这样的舰艇编队,它有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比如说防空、反潜,反舰能力。

我们这两艘舰艇,现在目前在执行任务海域的舰艇里头,除了美国的霍华德号驱逐舰以外,我们这个吨位是最大的,从技术性能来说,我们是最先进的,中国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之一了,为什么要这么强的舰艇到这里来,当然这些舰艇的设计不是为了反海盗,但是派它们到这个地方来执行任务,有它们巨大的优势。

首先这些舰艇探测能力都非常强,比如说武汉号,还有其它舰艇,他们能够进行一些超时距的探测,它控制的海域面积比较大,这些舰艇本身它不能携带像预警机,这样的飞机,岸上我们又没有机场,因此没有暗机的海上巡逻机,或者暗机的预警机来配合,因此它的雷达的探索能力,对这个舰艇的搜索能力,对它的反海盗的效果就至关重要。

第二个这些舰艇吨位都比较大,适航性比较高,使它在这个海域执行任务的效率比较高,今天当然是风平浪静,但是印度洋这个地方,特别是东非海岸这个地方,索马里海域,经常是大浪,在这种天气里,小的舰艇在这里头,直升机起飞,它的雷达的探测距离就要大大的下降,它的出勤率就要受到影响,自己的安全性就受到影响,而大型的舰艇在这个地方航行,它的作战效率就高的多,不管天气如何,它都能照样执行任务。

再有一点就它的通讯能力非常强,在这个地方,一个是我们舰艇编队和舰艇编队之间,舰和舰之间,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编队指挥员,它要能有效的指挥三艘舰,同时呢他们有数据链,互相交换他们准确的位置,另外他们要跟其它国家在这个地方活动的舰艇进行协调,进行联合行动,那么这些联合行动,也要他们有很强的通信能力,另外他还接受我们国内的一些指示,跟国内要汇报工作,等等这些,这些需要他们非常强的通讯能力。

主持人:尹老师,从您的介绍来看,从武力对比来讲,这样一个级别的舰艇编队,对付海盗应该说绰绰有余了。

尹卓:用这样的舰艇对于海盗确实是绰绰有余,确实是没有问题,当然也有些问题,就是在这个地方反海盗,因为是海域面积非常大,再有这个海区情况,海盗的活动规律,我们刚刚初来乍到,还没有完全掌握,那么要有熟悉的过程,另外我们主要支援的是我们国家的船舶,另外还有联合国粮食署,就指定我们必须要护航的这些船只,当然还有其它商船,只要靠拢,就会支援,但主要我们负责这些船的护航,那么跟这些船的协调,如何更高的发挥我们军舰护航的效率,还要慢慢的摸索,因此要有一个过程的。

主持人:从您的分析来看,怎么来驱逐海盗呢,看到海盗以后会正面交火吗?

尹卓:如果海盗正在实施抢劫,当然要用武力去制止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联合国公海公约,1958年公海公约,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头,对海盗问题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海盗是一种人类的公害,是海洋上人类的公害,人人得而诛之,而且海盗在很多国家,只要有死刑的,海盗一般是能够判死刑的,所以海盗行为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一种罪行。但是我们这次执行任务主要是遏制他,使他不能危害我们的船舶,不要忘记我们这次实施的一种执法行为,而不是一种战争行为,执法行为呢,主要是制止海盗对我们正常航线,打开和平安全通道这个威胁,因此,首先就是要明确的去侦查,鉴别这些船只是不是海盗船,明确了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采取行动,另外采取行动要有一个程序,比如说直升机,通过选降特种部队,到船上去检查他的船籍证,检查他的货物,他的运货的证明,另外跟他的船东,或者船主联系,让他认可是不是这条船,等等,如果证件都合法,那就放行,如果证件不合法,有可能我们可以扣留。

主持人:好,尹老师,这样请您继续在线,我们稍候再继续请您分析,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派出了护航舰队,那么此前针对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已经有多个国家采取了行动,为了打击索马里海盗,联合国安理会从2008年6月至今,多次通过相关决议,允许各国军舰在经过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之后,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确保海上通道的畅通,而世界各国和区域组织,也响应联合国的呼吁,纷纷派出军舰,参与打击海盗的行动当中。

来源: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腾"轮亚丁湾摆脱海盗追逐 32名中国籍船员脱险
中国海军军官解读护航编队装备战斗力(组图)
亚丁湾背后的利益版图:“大国博弈”正上演
专家:中国军舰护航是和平外交不是"炮舰外交"
兄弟俩讲述被海盗绑架202天:甲板上满是脑浆
香港文汇报:中国组建强大海军势在必行
索马里海盗头目称不会招惹中国海军
外交部:中国船只人员勿靠近索马里附近危险海域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