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约50%石油依靠进口 明年探明储量将超30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中国计划2015年年产石油2亿吨以上,进口石油量稳定在50%左右

明年探明石油将超30亿吨

昨日,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表示,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30亿至35亿吨,到2015年,年石油产量达到2亿吨以上,所需进口石油量稳定在50%左右。

石油约50%需要进口

昨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到2010年,中国要新发现约6个亿吨级油田,和6至8个千亿方级气田。

规划中预测,2008年到2020年,我国石油累计需求60亿吨,2020年石油需求量将达到5亿吨。如果不加强勘探和经济发展方式,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上升到60%。

鞠建华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解释,目前我国年产石油约2亿吨,需求约4亿吨,约有50%左右的石油依靠进口,到2015年,我国年石油产量预计达到2亿吨以上,将进口水平稳定在50%左右。

鞠建华坦言,国际油价对我国油价影响比较大。但他表示,我国虽有数百亿吨的探明储量,但每年2亿吨的产量基本处于生产饱和状态,通过增加产量减少对国际原油的依赖并不现实,也没有必要。

建立紧缺资源储备机制

规划中表示,中国资源战略储备能力不足,为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中国启动和完善石油、铬、铜等紧缺和重要矿产的矿产品国家战略储备。

鞠建华称,中国将积极推进企业的商业储备,加大东部地区的矿产品储备基地建设力度。加快开展枯竭油气藏、地下盐穴储油库等选址论证工作;在东南沿海适合建设大规模地下储油库的地质构造区进行勘查,为大型地下储油气库建设提供支持。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矿产勘查实现战略重点西移 加大勘查投入
我国重要固体矿种储量大增 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
国土资源部:我国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工作获新成果
内蒙古东胜煤田总控制资源量达200.4亿吨
新疆准东煤田查明煤炭资源1836亿吨 约8.5万亿元
中国东胜煤田普查煤炭资源总量超过200亿吨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