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发展观察
香港文汇报:中国组建强大海军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31日发表资深评论员宋小庄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派舰护航一事,说明在海洋战略上有了积极的调整,有助于刺激和加强中国现代化海军的建设。当前世界各大国都有航母,就是中国还没有,中国也应当有自己的航母舰群,才能有效地保护中国的海洋利益。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海军终于派出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远赴东非索马里海域,制止海盗,为本国和台港澳商船护航了。

中国派舰护航标志着两个调整:一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处理海盗问题的调整;一是中国海洋战略的调整。

海盗活动,古已有之。现代海洋法将海盗划分为公海海盗和非公海海盗两种,前者由国际社会对付,后者则由沿海国管辖。《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1条称在公海上或在任何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地方对任何船舶、飞机、人或财物以非法暴力扣留或掠夺为海盗行为。该公约第107条对上述海盗行为允许由军舰、军用飞机或其他有清楚识别标志的为政府服务并经授权扣押的船舶或飞机实施。

然而,索马里海盗的主要活动区域并不在公海,而在索马里领海和专属经济区。1991年索马里发生内战,政府没有能力对其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进行有效管辖,给索马里海盗可乘之机。近年来其活动变本加厉,经常劫持经苏伊士运河、过红海、穿曼德海峡亚丁湾、到印度洋的商船,要求巨额赎金,成为国际媒体的热点新闻。

今年二月,索马里过渡政府请求联合国安理会提供协助,保护索马里领海和沿岸航线安全。六月、十月和十二月,安理会分别作出1816、1838和1844号决议,授权世界各国在取得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后,可以进入索马里领海,适用在公海上打击海盗的步骤和权限,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打击武装劫持船舶行为。因此,各国军舰在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不算侵犯索马里领海。而在得到联合国授权前,法国早已派军舰到非洲抓捕海盗。

中国是极端依赖外贸的国家,其GDP对外贸的依存度高达70%,中国也需要从外国进口大量的能源和其他资源,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否则中国将资源枯竭。外贸主要依靠海运,中国每天都有四、五艘商船经过索马里海盗活跃的海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调整对海洋战略的思考。

对于是否派遣军舰远洋护航,内地曾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在非洲反海盗,保护中国航运利益,重点在外交,具体可由退伍特种兵组成的保安公司负责,以免“中国威胁论”在非洲和其他地区抬头。另一种意见认为,中国不能就事论事简单看待国家的航运利益,不能停留在建立象征性海军和保持海岸警备能力的水平上,更不能停留在洋务运动时期筹办海防、抵御外海的思维上。组建先进的现代化海军已经提到中国的议事日程上。既然有索马里政府的请求、联合国的授权,中国就应当把握机会。

中国派舰护航一事,说明在海洋战略上有了积极的调整,有助于刺激和加强中国现代化海军的建设。当前世界各大国都有航母,就是中国还没有,中国也应当有自己的航母舰群,才能有效地保护中国的海洋利益。这无碍于中国推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与非洲国家保持友好往来,也无碍于中国的商业机构招聘退伍特种兵成立保安公司,提供防范海盗的“保镖”服务。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头目称不会招惹中国海军
外交部:中国船只人员勿靠近索马里附近危险海域
外媒持续关注中国军舰打击海盗:15世纪后再远征
中国舰队将在卡拉奇与吉布提两个外国港口补给
麻生坦言计划派舰船索马里护航 与中美统一步调
社科院专家驳斥中国护航是"在非洲显示中国军事"
我军10天抵达任务海区 将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联合国欢迎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