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社会动态
索马里海盗头目称不会招惹中国海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索马里的一个海盗头目塞谬恩·恩德布尔分别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和北非研究专家梅加洛马蒂斯教授的采访,恩德布尔因劫持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和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一举成名。恩德布尔说,索马里的海盗对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执行护航行动很关注,想知道中国海军究竟跟其他国家的海军有什么不一样,他表示不会主动去找军舰的麻烦,那是鸡蛋碰石头。

52岁的希腊教授梅加洛马蒂斯因专注中东与北非研究,与索马里各方关系熟络,因此,海盗头目恩德布尔也愿意与他,或者通过他与西方媒体进行交流。

梅加洛马蒂斯教授问恩德布尔:“你和其他的索马里海盗组织是否担心越来越多的海军存在呢?”

恩德布尔回答说:“我们知道欧盟、北约,还有中国海军都向这里派出战舰,但那不是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办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出路是恢复索马里的和平,能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给我们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个人认为,光靠派海军并不能阻止我们当海盗。”

恩德布尔扳着手指头向梅加洛马蒂斯教授和《新闻周刊》分析亚丁湾各国海军对海盗的“亲和度”:“在索马里海域对我们最好的要数美军,他们经常逮着我们又放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不会伤害他们。”

“至于中国海军,”恩德布尔笑着说:“我们没有跟中国海军打过交道,不过,有其他海盗组织想劫船但遇上了特别强硬的中国人,居然没有得手。但我想中国海军对我们而言应该与别国海军没啥不一样的,因为中国军队是文明之师,再说了,中国还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老朋友。”恩德布尔最后表示:“我们当然不会鸡蛋碰石头,主动找军舰的麻烦。这一点对中国军舰也不例外。”

关于下一步打算,恩德布尔说:“豪华邮轮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如果我们能搞到一艘豪华邮轮的话,可真是发大财了。”(邱永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护航日记:特战队演练滑降及反海盗射击[组图]
外媒持续关注中国军舰打击海盗:15世纪后再远征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我军10天抵达任务海区 将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郑和舰队600年前曾剿灭当时世界最大海盗集团
中国积极主张就防止索马里海盗袭击开展国际合作
舰队分三种情况袭击海盗 不进入他国领域实施打击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