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首页>>房地产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头顶三道高压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障房大批入市 商品房供大于求 房企资金链紧张

站在2008年的岁末,回想去年此时,大家还在为房价会否在今年出现拐点争论不休,转眼高房价时代已渐行渐远。

站在2009年的年关,一些城市曾表现“矜持”的房价或在09年面临全面调整;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的不少开发企业将面临融资困境,烂尾楼或重现市场;而在保障性住房即将批量入市的预期下,商品房价格面临方向性的选择。

被抢占的市场地盘

自2007年以来,政府已多次表示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为刺激内需,今年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再次加码,将分三年投入90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130万套经济适用房。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目前,我国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占到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供应量的5%左右,全国又有9000亿新增投入,对市场造成影响的主要是其中的400万套经济适用房。根据近几年全国住宅销售量的平均增速(约20%)测算,若在2009-2011年每年分别增加130万套经济适用房,那么2009年作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一年,保障性住房销售量占住宅销售的比重将达到20%,2010-2011年保障性住房销售占住宅销售总量比重将逐步降低到15%。可见,保障性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与此同时,黄瑜表示,明年我国商品房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更为严峻。1-11月全国商品住宅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呈增长趋势,预计全年同比增幅在5%左右。与之相反,08年销售量同比持续下降,1-11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4.4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8.8%。若09年仍然保持08年的销售水平,那么销售量和供应量之间的差距将不断拉大,供过于求的形势将比较严峻。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掌握的累计可售商品住宅数据来看,主要城市消化可售量的周期均在10个月以上。如北京,截止到11月末的可售房屋存量(不包括保障房),按2007年比较火爆的销售速度需要消化16个月,按2008年的销售速度则需要消化24个月。若2009年市场仍延续2008年的态势,那么主要城市的销售速度不会有明显改善,房屋库存周期可能拉长。

针对保障房会否冲击市场,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秦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住房保障规划是根据各地方住房普查后的结果制定的,各个地方根据当地的住房困难情况确定了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并不是凭空想象”,根据调查结果,目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0平米的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有约1000万户,这些家庭难以仅靠自身的力量在市场上解决住房问题,需要住房保障的支持,这部分需求和商品房市场并不冲突。总的看,未来三年每年30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将占到全国房地产投资量的10%左右,产出量最多占到15%。下一步房地产形势的变化取决于政策的落实、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向以及开发企业能不能积极采取合适策略应对,将会是这三方面综合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决定房地产走势的还是市场本身,房价目前泡沫仍然太大,就如同股市仍处在4000-5000点的位置,下跌的趋势难以改变,只要宏观经济没有见底,房价也不乐观,“明年希望不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房价将出现明显回落,估计未来两年全国平均房价下跌15-20%,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

烂尾楼或重现市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有关企业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相关金融服务。

对此,尹中立观点颇为鲜明,他认为前两年的房地产大牛市,使得部分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房价只涨不跌,加大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力度。但在市场萧条时,“是肯定会出现烂尾楼的,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必然规律,就算明年不出现,后年也会出现”。他预计,前几年大规模将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的开发企业将在明年面临被淘汰的压力,“死掉一批是必然的”。

一向对数字敏感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同样不乐观,他估计,到明年我国的空置量会超过4亿平方米,这意味着至少有1.2万亿元的资金将会闲置,“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2008年很多人还没感觉到剧痛,只是钱紧张了,明后年没钱花时,就有可能开始破产。”他认为,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剧痛还在后头。

对此,秦虹表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我国对开发企业的融资控制比较严格,现在提出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为了支持开发企业的合理投资贷款需求。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很快,11月份我国的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长已经降到7%左右,这对上下游产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企业资金链断掉就没办法存活,会造成比如烂尾楼等大量社会问题。她表示,现在的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已经很难了,房地产销售也受到影响,所以提出要通过信贷支持开发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从支持企业间接融资角度来说,一是开发企业融资额度会放宽,二是受降息的影响,企业资金成本会降低,三是融资内容也有所扩展,不仅仅是开发贷款,还会有并购贷款。从直接融资角度讲,REITs和企业债券开始进行试点。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双向放宽开发企业融资问题,主要是为了保证房地产投资增速不至于下滑太多,不影响上下游产业,不影响就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08年中国楼市经历寒冬 房价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
北京房价连续3个月下降 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明年深圳房价或将继续调整 购房者:等跌了再买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易宪容: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姚景源:房价将来定会降 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归零” 深圳降幅居首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