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向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宁波地面沉降恐遭灭顶之灾 政府关停地下井 贵州罗甸4.0级地震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小学高年级将开始学习性知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教育部正式公布新制定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今后中小学每学期都将安排6到7课时的健康教育课。从小学5、6年级起,学生将接触到有关青春发育期的相关健康卫生知识。高中阶段的健康教育课程,还将涉及避免婚前性行为等部分内容。

健康教育课分五档

根据《纲要》要求,中小学的健康教育课内容将包括五个领域,即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

同时,健康教育课将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分为水平一(小学1-2年级)、水平二(小学3-4年级)、水平三(小学5-6年级)、水平四(初中7-9年级)、水平五(高中10-12年级)。把五个领域的内容合理分配到五级水平中。

其中水平一(小学1-2年级)课程中的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部分内容,将向学生讲解“我从哪里来”的有关知识。会拨打求助电话、遵守交通规则和乘车安全等基本安全知识,也是小学1、2年级健康教育课的教学内容。

小学3-4年级要学习读书写字、看电视、用电脑的卫生要求,学习垃圾分类,了解身体主要器官的功能,学会保护自己。

小学5-6年级要了解健康膳食结构,学会远离毒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青春期生长发育特点和个人卫生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小学高年级学性知识

小学5、6年级起,学生就将学习到有关青春期生长发育的知识。其中5-6年级阶段要学习青春期的生长发育特点;男女少年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男性、女性第二性征的具体表现);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月经形成以及周期计算);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变声期的保健知识;青春期的个人卫生知识。

初中阶段要学习青春期心理发育的特点和变化规律,正确对待青春期心理变化;痤疮发生的原因、预防方法;月经期间的卫生保健常识,痛经的症状及处理;选择和佩戴适宜的胸罩的知识。还要了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艾滋病的危害和预防方法。还要求他们能识别容易发生性侵害的危险因素,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预防网络成瘾。

高中介绍婚前性行为

高中阶段将介绍婚前性行为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和避免婚前性行为等相关内容,教育他们避免婚前性行为。还要求高中生明白网络交友的危险性。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专设民族团结教育课
教育部回应争议:中小学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1.15亿助学公益金落实 尚有7000多所中小学待重建
教育部:中小学艺术课不得低于9% 社会考级不得作升学依据 全文
"艺术能力"成中小学评价标准 艺术课不得低于9%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