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企业并购减少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市场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首页>>发展观察
择校费:究竟是"合理收费"还是"商业贿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择校费”:是“合理收费”还是“商业贿赂”?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医生、教师吃回扣以受贿罪论处。屡遭诟病的“择校费”再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人认为“择校费”比回扣更严重,对社会风气、社会公平的影响更恶劣,甚至有人认为应该把“择校费”也纳入商业贿赂范畴。

那么,在打击商业贿赂的铁拳指向了出现了诸多问题的校园的时候,被社会各界尤其是众多家长所痛恨的“择校费”,能否也纳入到打击范围?不清不楚的“择校费”到底是属于“商业贿赂”还是“合理收费”?

“择校费”交钱稀里糊涂

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但择校现象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北京一位家长说,如果户口不在好学校正常招生片区内,想要择校必须交纳一定的“择校费”。仅有钱还不行,还要四处托关系找门路,才有可能求得一个上学名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学“择校费”是目前教育收费中最混乱、数量最大、问题最严重的一部分。山东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给儿子报名当天,择校的家长排着队交钱,学校收的钱一摞摞的,看着惊人。给学校交了1.8万元择校费后,只给了一张收据。“‘择校费’是买了一次入学机会,还是应该平摊到受教育的6年当中,这些都稀里糊涂,搞不清楚。”她说。

“择校费”在各地的标准不一,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学“择校费”通常高达两三万元。据了解,“择校费”的制定并不是完全依照学生培养成本核算的。它是在国家投入不足、学校想发展但缺少经费而家长又想让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情况下产生的,收费标准既参照教育成本,又参照其他同等城市收费水平和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有教育工作者透露,“择校费”收多少可以有一定弹性。由于家长的社会关系、领导批条分量、学生分数不同,择校费的标准还会有高低差别。据记者了解,同样一所学校,择校生的收费标准会有所不同,而依据就在于主管部门或者主管领导的一句话。

由于我国现阶段对高中投入的不足,允许高中阶段收“择校费”,但目前高中择校费各地标准不一、缺乏合理的成本核算、缺乏监督等问题突出。虽然有“三限”规定,但高中“择校费”用普遍偏高,一般都在万元以上,有的地方“择校费”高达3万元。据知情人士介绍,不少学校为规避30%的择校比例限制,往往以民办名义再办一个“校中校”,而学生却混编在一起,事实上高价生达50%以上。

山东一所县级高中的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不断扩张,基建贷款每年仅利息就1000多万元。没有“择校费”这笔收入,教师奖金、福利、学校建设、公共开支都无从谈起。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择校费”算不算商业贿赂?是教育资源不均的产物
调查:逾8成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
中学择校费12万不算最高 基础教育坠入利益陷阱
成都部分学校灾后提高择校费遭批 群众对抗震救灾物资使用满意
3年高中须交8万 成都部分学校灾后提高择校费被批评
广州市高明区规定:高中择校费最高将为21800元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