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技校招生实在是火爆,只有在重点高中、重点初中等基础教育中出现的择校费现象,今年破天荒地出现在珠三角地区的技校招生过程中。

日前,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召开部分技校招生情况介绍会议,来自广州、深圳、中山、汕头的部分重点技工学校校长介绍,一些重点技校的录取比例初中生达到了10:1;高中生为4:1,火爆的场面前所未有。有的校长说,现在最怕的就是接电话。而中山市高级技工学校今年更是炙手可热:首次招收的择校生需交1.5万元,但即使想交这笔钱,还不一定能读上。

据介绍,去年广东的技校招生仅仅9.6万人,但今年计划招生数字达到14.8万。目前,在招生过程中“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四个专业,特别火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技校的招生比例中,这四个专业招生比例已经由去年的20%上升到今年的30%。

广东技校为什么能够一改以往招生难窘境,受到学生和市场的青睐呢?

据分析,就业形势不断看好是技校生源火爆的主因。一方面,是由于珠三角地区对技能人才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技校生毕业后具有动手能力强、实操技能过硬等特点,因而受到企业欢迎。统计数字表明,广东技校近年来一直保持98%以上的高就业率,而在起薪方面,有的技校生不低于大专生。

对于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高昂的择校费不免成为其择校的一个“拦路虎”。对此,许多人表示了忧虑。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技校招生势头很好,但择校费并非“价高者得”,还要综合看校方补录名额和报名学生的成绩及所选专业。再有,最高择校费必须经过物价局的批准,因此,考生不必过于担忧。(叶小钟 张婉秋)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江西农村:贫困生就读技校 财政补贴一千元
大专毕业生技校"回炉"再造 工作后月薪翻倍
南京技校学生就业率高 三千高考落榜生争上技校
石市技校毕业生就业率98% 大中专生回炉热蔓延
济南大中专技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贷款3万元
山东实施技能扶贫 5487名贫困学生免费上技校
找工作不如技校生吃香 剖析中国大学生就业怪象
大学生无奈之举 "回炉"读技校拷问大学教育制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