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 中国建造航母水到渠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27日发表何亮亮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发展航母,有需要,也有可能。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索马里猖獗的海盗正说明强大海军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建造航空母舰,各方面的条件与国际环境均已具备;中国航母出现在自己的海域,应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期待这一日的来临。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16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世界不应对此感到意外,但中国将仅把这种军舰用于近海防御。此说一出,立即引来各方的关注,西方媒体纷纷转载评论。驻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18日就此评论说,中国确保海上通道对美中双方的利益均生死攸关。中国和美国一样都希望维护国家利益,这一点可以理解。

中国军方的这一说法,虽然不是有关建造中国航母的正式声明──事实上也无须声明──却是一种舆论导向,表明中国的立场,让国际社会熟悉与接受这一事实。

有关中国建造航母的消息和推测,一直没有中断过,中国退休的海军高档将领的回忆录(刘华清)或传记(萧劲光)中都透露过相关信息,现役将领在回答海外记者提问时也都作过明确的答覆。

其实,中国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并且建立相应的基地与舰队,是需要与可能取得平衡的问题,现在这种平衡已经出现。

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是不正常的,是中国军事落后的一个方面。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唯独中国没有航空母舰。

中国当然需要航空母舰,就如中国需要核武器、需要洲际导弹、需要发展自己的太空事业。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须的装备,不是“面子”,而是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必须的利器。

中国是大陆国家,也是海洋国家,但是长期的农业社会阻碍了中国官方对海洋权益的重视与保护,明朝未能利用郑和下西洋形成的机遇,即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教训。近代外国对中国的侵略大都来自海上,中国的被封锁也首先是在海上。美国第七舰队在1950年入驻台湾海峡,从军事上分隔中国大陆与台湾;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权益屡受侵占,皆因中国无足够强大的海军。

中国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岛屿岸线超过14000公里,渤海、黄海、东海与南海的海区总面积473万平方公里(以上数字引自《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海洋出版社2007年12月)。全球化时代,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东亚的主要大陆国家与海洋国家,中国需要航空母舰保护自己的海洋权益,这是无可争辩的,外国不可干预,也无从干预。

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中国从来不是一个依靠武力对外征战、扩充领土的国家;这一点,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已经更为国际社会所了解。

有了需要,还要有能力。俄罗斯可以向印度出售航空母舰,但不会对华出售;美国更不会。这和中国发展核武器、核潜艇一样,必须自力更生。建造航空母舰需要强大的综合国力,而今天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国力。反对派认为中国的技术水平距离美国与俄罗斯尚远;然而中国当年发展核武器与人造卫星、导弹时的国力,又何尝接近美苏的整体水平,但是中国成功了。

今天的中国在船舶制造特别是大型和超大型船舶的制造(包括船用发动机)方面,已接近先进国家的水平;在航母的关键技术方面,中国或仍有不足,但决不是无法研发、无能为力,以中国的举国体制与现在的综合国力,建造航空母舰所需要的资金应无问题,关键技术也应可攻克。

看来美国方面也认为中国建造航母已经是无可阻挡的事实;拥有世界最多最先进航空母舰的美国,不会因此受到威胁,美国承认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乃至于强国有权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只要中国不向美国挑战,而中国显然也无意向美国挑战。

航母与核武器不同,并非国际法所限制或禁止。中国发展航母,有此需要,也有了可能。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时期,索马里猖獗的海盗正说明强大海军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建造航空母舰,各方面的条件与国际环境均已具备;中国航母出现在自己的海域,应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期待这一日的来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核航母演练对付中国 飞行作战室挂毛泽东像
中国将军:中国造航母世界不应意外 仅用近海防御
俄罗斯专家: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需俄帮忙(图)
外媒:中国首艘国造航母可能在2015年建造完成[组图]
外媒称中国自行建造首艘航母将会在2013年下水(图)
外媒称三亚建“航母基地” 码头清晰可见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