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房企“地价-股价”对赌 房价每年增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圈地,再融资、再圈地……看似完美的产业链危机四伏,坐拥“地王”的企业可能的存活底线———房价年增15%

十多年来,从未有一个时刻,土地像今天这样寸寸流金;从未有一个时刻,地价与股价的关系像今天这样密切关联。

今年以来,土地成为房地产业迅速致富的代名词,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头号宠儿。为购土地,房地产上市公司纷纷大举融资,截至9月17日的统计,仅增发一项就筹得资金266.33亿元,排名仅次于金融业。不久的未来,已确定增发的房地产股共计21只,合计增发46.57亿股。

从蓬勃发展的股票市场巨额融资,再到日益热火的土地市场天价拍地,有了土地储备“妆点”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再包装盈利预期、再融资、再圈地……这看似形成了一条完美的产业链。然而,这场“对赌局”却蕴藏着不小的投资风险,那就是“地价赌的是股价会上涨,股价赌的是地价会上涨”,整个周期又建立在对未来房价高企的预期之下。

据上海证券报对近日一些热门“地王”案例的独家测算,未来这些项目所在区域的房价至少需保持年增15%的持续上涨曲线,才能保证收益。试问,在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日益加码的今天,在已然全民躁热亟待清醒的大势下,这将是怎样一件难以完成的任务?一旦市场生变,房价收益抵不回地价和股价,如今的房企大佬们命运将会如何?◎于兵兵李和裕

遍地“地王”,三大奇景

今年6月至今,上海证券报记者亲临多个土地招拍挂出让现场,真正领略了逐次升级的土地争夺大战。每一次看似轻松的举牌背后,都是惊心动魄的财富较量,并可能成为改变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区域房价的历史时刻。

7月24日,湖南长沙,近1个小时的激烈竞价,北辰实业和北京城开组成的竞买联合体战胜北京金融街建设及长沙世纪金源,以92亿元的“天价”争得国内最大金额单宗土地新河三角洲地块———“全国地王”诞生,市场一片哗然。

一个月后,8月24日,上海,短短半小时的较量,南京苏宁房地产以“黑马”姿态从新鸿基地产、和记黄埔、九龙仓等九家外资企业的“包围”中杀出,以44.04亿元的总成交价、66930元/平方米的楼板价摘得黄浦区163#街坊地块———“单价地王”出世,业内再度震惊。

9月11日,广州富力地产以楼面价18729元/平方米的“天价”刷新广州“地王”纪录。

……

2007年的土地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地王”争霸四处上演。如果简单看到价格上的“地王”纪录,其实无可厚非,公平市场环境下,价高者得,这是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初衷和原则。然而,仔细分析一下,眼下的“地王现象”与2006年以前明显不同。归纳一下,该现象背后有三大奇景:最后地价所折合的楼板价高于现时周边房价;“地王”一旦产生即拉动周边房价新一轮上涨;拍地资金越来越多地来源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市直接融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房地产结构失衡 房价局部狂飙风险隐现
住房是基本权利 不能让高房价成全少数人暴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房价高过香港
任志强:2008年北京奥运后房价将涨得更快 [中国各地房价]
深圳房价涨幅一手房全国第二、二手房全国第一
四大直辖市宜商宜游不宜居 高房价成最突出因素
南京划地大建中低价房 房价只及周边一半
报告称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变得不“宜居”
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三个火枪手”推高房价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