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美方呼吁中国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再延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邮政市场

在“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上,美方要求开放邮政市场

由中国国家邮政局和美国商务部共同筹办的“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昨日在北京结束,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据与会人员透露,在研讨会期间,美方代表呼吁我国开放邮政市场。

国家邮政局一位官员向早报记者表示,邮政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

美方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在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中美双方围绕会议主题举行了13个专题演讲,90余位中美两国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界、学术界、社会团体代表发言。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美国商务部以及UPS、FEDEX等快递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还会晤了美国邮政监管委员会主席丹·布莱尔、美国邮政总局副总裁保罗·沃格尔一行。

一位与会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在此次研讨会发言中,美方代表呼吁开放我国的邮政市场,让美国企业可以享受中国企业的待遇。“我国正在起草的《邮政法(修订草案)》5月24日稿(下称“5月24日稿”)规定,外资企业不得从事国内信件递送,但目前四大国际快递巨头都已进入国内快递业,国内商业信件也是这些公司的业务之一,如果‘不得从事国内信件递送’,将对它们产生较大影响。所以,美方呼吁让美国企业享受中国企业的待遇。”

国家邮政局一位官员向早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与会人士的说法,他透露,邮政市场的开放等话题将成为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这次研讨会就是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由中美两国有关部门主办的,主要是先就双方关注的话题交换意见,为今年年底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铺好基础。”

《邮政法》修改或再延后

由于已将邮政市场开放列为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邮政法》的修改工作可能也要顺延。上述国家邮政局官员表示,计划在今年8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审议的《邮政法》修订草案估计年内不能提交。

除了邮政市场开放外,这位邮政局官员昨天还透露,我国快递行业第一部服务标准———《快递服务标准》已经于8月通过了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查,邮政局计划在今年9月公布最终的《快递服务标准》,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相对于8月通过邮政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的稿子,即将公布的《快递服务标准》有些小的、但不是实质性的变动。” (记者 汪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马军胜任国家邮政局长 刘安东任邮政集团总经理(图/简历)
邮政体制改革:中国邮政实现“政企分开”
“十五”吉林省邮政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快速增长
山东邮政储蓄开办小额贷款 成为全国试点之一
1-2月我国邮政业务收入完成117.4亿元 同比增14.4%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意出售外储 中国邮政集团申请设立保险公司
扩展金融版图 中国邮政集团申请设立保险公司
中国消费品市场将每年扩大1万亿元 邮政服务严重落伍城市化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