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龙永图:应对开发商课重税 不要人人都买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品房空置一定时间不住就应该征收高税。”昨天,应房地产公司南京德嘉置业之邀,曾经是中国“入世”谈判对手的中方代表龙永图、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聚首南京,参加“对话·中国”论坛。当话题谈及当今中国高企的房价时,龙永图认为,中国商品房价格太高,开发商应被征收重税。

这是自中国加入WTO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第三次“对话”,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论坛的话题集中在房价等社会热点问题上。

呼吁不要人人都买房

尽管一再强调自己不是房产专家,但龙永图仍表示,“中国现在的房地产价格确实太高了,已经涨到老百姓不能接受的地步。”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主要还是供不应求的问题。”龙永图说,福利分房结束以后,不管个人有没有能力购房,都涌入了房屋市场,这种极大的需求正不断地推高房价。他甚至“感觉分配房制度取消得太早”。

龙永图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除了必要的调控外,最根本的是要改变“人人都必须买房”的错误观念。

抨击“限价房”做法

在谈到如何解决住房问题时,龙永图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部分中国人还是需要靠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不然几亿城市居民全部去买房子,不管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降低房价”。

他表示,政府要分清在房地产市场中的职能,放开一般的房地产市场,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廉租房的建设上。具体的做法是,政府应设一个特殊的部门来建立一套完整、透明公开的廉租房体系,让大家在公平的市场范围中稳定地租到自己的房子,而且感到租住廉租房和住自己的房子一样。

龙永图还抨击了当下的“限价房”的做法———“现在有的地方把限价房搞到6000多元一平方米,这叫什么限价房?谁去买?有关系的人又去买,(等于)又发了一次财。”

此外,龙永图认为,政府应采取强硬措施对空置房进行非常严格的清理,空置房在一定时间不住就应该征收高税。

他还认为,应对房地产商征收高税,“卖高价房就应该征高税,房地产商赚那么多钱还得了。”

警惕热钱流入房地产

面对目前中国的高房价,巴尔舍夫斯基也表示出几分担忧,“有一些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热钱,它们快进快出,可能会造成市场不稳定。”

“中国入世以来,外资正在从各个方向涌入中国市场,例如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这的确是全球都在关注的事实,有些行业可能存在一些泡沫化现象。”巴尔舍夫斯基在谈到金融安全问题时一字一句地说道,“不要重蹈东亚金融危机的覆辙。”

“究竟有没有泡沫,核心问题是外资进入了哪些部门,这是一个结构的问题。”巴尔舍夫斯基话音未落,龙永图立刻声援这位当年被他称作“贪婪女士”的观点,“外资,不在意有多少,大量资金涌入低端制造业就容易出问题。”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八部委联合调查开发商炒房 北京:第二批两限房房价预计6500元
供应结构不合理推动 长三角三地房价集体再狂飙
与调控目标反向而行 全国房价创18个月新高
上海首征个人土地增值税 温和调控期待稳定房价
5月中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上涨6.4% 北京涨10.3%
时寒冰:如果房价再涨十年会发生什么?
5月上海二手房价上涨1.45% 出现量价齐升态势
京经适房新政延滞二手房交易 北海房价涨幅第一 建设部令其释因
2008奥运场馆周边房价飙升 3年房卖出能挣50.1%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