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

发布时间: 2014-11-01 17:25: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改院 2020年 中国经济转型 升级 趋势 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

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在海口举行,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指出,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以及正在发生的产业革命必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未来长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11月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常态下的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演讲。

杜传忠表示,从表现形式上看,新常态的到来,就是以经济增长率的角度,从原来比较高的经济增长到现在的中高速或是低速增长状态。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对新常态本质的、实质性的认知,这对进一步认识新常态的意义更大一些。就此杜传忠提出了四点看法:首先,在原来的经济发展状态下,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处于出口驱动,内生发展的动力严重不足。第二,作为比较优势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要素主要是丰裕的资源和低成本的要素,而技术、品牌、营销等高端要素匮乏。第三,内部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产业结构升级缓慢。第四,新常态是摆脱传统粗放型高速增长态势,进入高效率、低成本的集约型、可持续的稳态中高速增长阶段,新常态的新,关键应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杜传忠提出,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应重视的两大外部环境条件。一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对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价值重新审视和反思,纷纷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二是以“互联网+新能源”为聚合推动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孕育发展,主要发达国家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十分积极的应对战略及举措。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以及正在发生的产业革命必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未来长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与新产业革命可能产生的影响,杜传忠认为有几个方面: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一是产业冲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国内产业体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二是重组国际产业的价值链,形成制造与服务相融合,高中低端诸环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型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有可能在未来实现,不像当今的中高低端的三个环节的分离格局,而且重新走向一体化的格局。新兴国家的传统比较优势将大大削弱,对新的国际产业分工有可能更为不利。新的产业革命必将带来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创新。面对新产业革命,新兴经济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挑战大于机遇。

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身障碍,杜传忠提出五点:一是体制机制的障碍,除了传统体制的改革以外,还应该对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二是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障碍;三是自上而下形成的陈旧、过时的观念、体制、模式、组织、行为等路径依赖障碍;四是保证硬件设施与“软件”公共服务方面在内的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障碍;五是高端型、使用型人力资本储备相对不足的障碍。

关于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外部挑战,杜传忠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不振,为了巩固和强化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绝对主导地位,将更加重视核心技术,尖端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从而加大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全球市场竞争压力。新兴经济体之间缺乏有效的经贸合作的组织机制。

杜传忠同时指出了新常态下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及对策。一是着力克服体制机制的瓶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推进全方位创新,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三是强化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着力构建与新产业革命发展趋向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四是着力扩大需求,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需求方面除了内需和外需以外,要加大投资消费,投资总量和投资结构、投资效率是最重要的,另外,着重扩大信息消费、网络消费、文化消费等新兴的消费方式。

杜传忠最后建议加强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合作。一是国内外市场的对接,扩大市场需求;二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模式;三是利用垂直专业化分工协调机制和差异化竞争策略,在全球新兴产业价值链分工中强化协同与合作;四是中国凭借现有的市场规模、产业配套能力,技术创新水平,基础设施实力等优势,在新兴经济体产业协同发展中应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阅读:

  • 迟福林:“十三五”应提高服务贸易比重
  • 中国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趋势正在形成
  • 迟福林: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 迟福林: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重要历史拐点
  • 迟福林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 李国梁:建成现代化国家 根本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 海南国际旅游岛提振海南经济 但下行风险加大
  • 海南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基地
  • 艾森布莱特:新兴经济体如何驾驭金融怪兽
  • 司嘉丽:智囊团应成为思想的领导者而不是跟从者
  • 宋立:目前应进入消费者城镇化阶段
  •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 庄建:全球价值链对亚洲会产生积极作用
  • 薛澜:建立全球治理体系 解决新兴经济体发展问题
  • 郑新立:反通缩是当前主要矛盾 要打破5个思维定式
  • 朗诺:欧盟应建立统一的能源市场
  • 柯乐芙:发达国家经济活跃度影响新兴经济体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