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5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教育部:中小学艺术课不得低于9% 社会考级不得作升学依据 全文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反洗钱局局长:进一步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今日就“加大反洗钱力度,严厉打击洗钱犯罪”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人民银行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期货保险业反洗钱检查。

唐旭表示,去年10月1日以后,我们把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纳入到我们的反洗钱监管体系当中。我们一方面要求证券期货、保险业和反洗钱监测中心联网报送数据,人民银行逐渐开展了对这些机构的反洗钱现场检查。这个检查主要是针对上述机构的反洗钱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执行了我们所要求的了解客户、客户身份资料的保存等相关工作;是否对可疑交易进行报告。这些检查可以帮助证券期货、保险业建立一整套的预防洗钱风险的机制。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反洗钱监管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有力地推进了证券期货、保险业领域的反洗钱工作。

一是加快建立非银行业反洗钱法律制度体系。2007年1月人民银行专门下发了《关于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防范洗钱风险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针对反洗钱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出台了几十份指导性文件,帮助金融机构准确把握法律要求。

二是加强对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监督检查。2007全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依法检查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96家,保险业金融机构528家,处罚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4家,保险业金融机构5家。

三是建立了全面的非现场监管体系。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人民银行按季采集非现场监管数据,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反洗钱风险,并依据风险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

四是督促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建立了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实现了联网报送大额和可疑交易数据。应该说根据我们现在的检查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的,当然,证券、保险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还处于初期,这套制度的逐渐建立和有效性要逐渐才能发挥出来。2008年对证券、保险机构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安排得都比较多一点,2009年我们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对证券、保险业的反洗钱检查以保证我们的整个体系是有效运转的。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文章:
中国已建立较完整反洗钱制度 增设单位洗钱犯罪
央行发布2007中国反洗钱报告 5家保险公司遭处罚
央行发布反洗钱报告 350家金融机构受罚 涉案金额537亿元 全文
央行发布2007年反洗钱报告 查出涉案金额537亿元
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摘要)
FATF专家组将来华考察反洗钱工作
中期协发布反洗钱工作指引
券商基金需设反洗钱专门机构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