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预计今年央企利润达7200亿 国企自身负担还很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荣融解惑央企红利:分类收取客观起步

预计今年央企实现利润可达72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明年起开始实行的央企红利收缴,将按照企业分类进行。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将对央企分类收取红利,“同时会从一个比较客观、实际的水平起步”,但他并没有透露详细的比例数字。

“国有企业现在自身的负担还是很重,我们尽管做了一些主辅分离的工作,但现在还有2万多个机构,包括公检法和医院学校等需要分离,涉及到的人员超过100万。所以,负担并不轻。”李荣融进一步解释说。

分类收缴红利

国资委曾多次表示,明年我国将正式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这意味着中央企业将结束12年不分红的历史。就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问题,国资委和财政部已经在原则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由财政部负责编制总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资委负责编制161户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但在中央企业上缴红利比例和方式上,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有人主张“一刀切”,有人主张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谈判”,也有人提议,根据各个产业板块盈利情况的不同,设立板块红利指标。

学者常修泽对本报记者表示,红利收缴无非三种模式:按照资本利润率统一比例收缴;按照行业利润率分类收缴;一户一率收缴。第一种方式过于笼统,容易忽视行业差别,最后一种方式操作起来很繁琐,而且同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难以体现。

“三种方式实际上是面、条、点的关系,面太泛,点太散,条正合适。”常修泽对国资委分类收缴的方式表示赞同。

“收、用、管”全套文件拟出台

此前,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问题表示,已经备好了所有文件,预期这些文件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得到国务院批准,然后开始实施。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是一个文件,而是一堆文件。”李荣融昨天表示。他进一步解释说,这里包括三个问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监管。

“我是比较长时间管钱的,所以,对管钱是有深刻体会的,我认为关键还是怎么用好。”李荣融认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这就是要把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管的一套文件拿出来。”

常修泽表示,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需要相关的配套制度作为保障,否则容易流于形式,如国有企业的利润分配制度、国有资本的再投资管理制度。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曾表示,国资委要抓紧做好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急需的相关立法工作,包括《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办法》等。

一家规模不大的央企负责人表示,对于他们这样的企业,更愿意把利润上缴,因为留在企业容易出问题,而且上缴红利也便于企业支付改制成本时申请预算资金。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何用好,如何监管,防止出现新的“跑部钱进”将是国资委今后需面对的考验。

国资预算纳入中央财政

昨天,李荣融面对记者们在发布会后一再追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时,他笑着回答:“很快。”

这些文件是财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制定的,已经上报国务院。李荣融表示,今后央企红利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上来的钱交给财政部,纳入中央财政大预算,由国资委负责制订详细的预算,预算需经过批准。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入应该包括多元化的分红、国有独资公司上缴一部分收益、出售国有资产等三个方面。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则首先要确保困难企业的退出成本,其次是需要向重要企业注入资本金。

“现在关键就是各企业都要把预算做好。”李荣融说。

一些地方已经先行试水国有资本预算,如深圳、上海、北京、吉林等地。上海出台了《上海市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试行办法》。早在1998年,在黄浦、闵行两区和上海电气、烟糖两个控股公司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2005年11月22日上海全面实行国资预算。北京市在2004年也制定了试行办法,选择了10户大型国有企业实行收支预算试点,最初是以空转的方式来测试制定的可行性,从2005年开始对所出资企业的收益收缴全面推开。

据最新统计,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2984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利润6887.7亿元,同比增长18.9%;上缴税金6146.5亿元,同比增长23.5%。国资委预计今年全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可达到8万亿元,实现利润可达历史性的7200亿元,上缴税金(含石油特别收益金)可达7000亿元,资产总额可达到12.2万亿元。(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央企利润目标增七成 老总薪酬不能超职工13.6倍  
李荣融:四问题困扰央企利润增长 考核是杀手锏
国资委实现6大突破 央企利润年均增长1000亿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