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广州市拟抬高外来人员进入门槛 引发各界争议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

近日,广州市建委及城管部门在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指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以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一石激起千层浪,需不需要提高入穗门槛成了市民的热议话题。有关数据显示,入穗外来人员在给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给本地的治安、就业、教育等各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有市民建议,广州应学习深圳、上海,在包容的同时也要有准入底线,才能增加城市的安全感。

治安影响 8成犯罪主体是外来人员

影响:广州治安管理难度增加,市民安全感下降

数据:广州每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近80%是外来人员,其中近90%以上在落网前居住在出租屋

近日,一位“老广”给时报写来一封信,建议广州不应该再“不设防”地包容。他在信中说:“我觉得,对外来人口要设立一定的门槛,不能太放松,深圳、上海、北京,不是都有限定吗?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但也要讲科学的包容。应该设立一个准入底线,如果什么人都来,广州就会很乱。”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外来人口问题,众多广州市民表示最大的苦恼就在治安问题上。有市民如是说,虽然不能说广州治安问题突出全怪外来人员,但这些年来外来人员急剧增加的确给广州的治安管理增加压力。

近日,广州市社科院10多位学者历时半年开展的相关研究显示,近年来,广州市每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近80%是外来人员,其中近90%以上的人在落网前居住在出租屋。

据介绍,课题组专家从广州市公安局等单位收集了广州10年来的治安数据,系统地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广州犯罪主体为外来人员,犯罪形式多为“两抢一盗”,随着广州经济的快速增长,犯罪发案率也随之提高。

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全市每年的刑事立案数都在10万件以上,治安案件受理数每年更达15万件左右。广州犯罪主体为外来人员,犯罪形式多为“两抢一盗”,占刑事立案61.7%。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外来人口的犯罪占比由1979年的3.5%上升到2002年的85%。

就业影响 在穗外来人员超过500万

影响:本地人就业压力增大,6万老广处于失业状态

数据:今年流动人员入穗总量增加27.83万人,增幅达23.08%

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广州社会和经济白皮书显示,在穗登记外来人员现有364.4万人。有关人员分析,加上尚未登记在册的,目前广州外来人员至少在500万以上。

而根据劳动保障部门相关调查,这一人群中,处于登记劳动状况的有148.37万多人,其中本省籍有35.13万人,外省籍有113.24万人。也就是说,至少有200多万在广州的外来人员没有登记自己的劳动状况,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可能处于“无业游荡”状况,他们的谋生手段不一定合法,成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广州针对外来人员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劳动就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流动人员入穗总量增幅较大,达到23.08%,增加人数有27.83万人。

除此之外,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每年还都是吸纳全国大学毕业生的主要区域。仅广州地区,去年通过正式的招聘途径进入广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达7.14万(包括4.89万名广州高校生源在内),外地生比例约占到了总人数的31.52%。

在如此汹涌的外来人员求职大军中,广州700多万本地居民中,目前有近6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教育影响 外来人口出生量超过本地

影响:教育、医疗、就业等城市成本压力增加

数据:去年外来人口出生量首次超过广州市常住户籍人口,今年流动人口分娩量为全市总分娩量的50%,已跟户籍人口完全持平

根据广州市人口计生部门2005年的统计显示,去年外来人口出生量持续大幅增加,并于当年首次超过了广州市常住户籍人口的出生量。2005年,外来人口出生73920人,比前年同期增加20578人,增长幅度达到38.58%,增长量和增长幅度均达到新高。

来自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我市流动人口分娩量为全市总分娩量的50%,已跟户籍人口完全持平。此外,外来人口流入不仅在总量上大幅增加,而且家庭式流入比例上升,对外来人口的计生管理已成为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按照正常情况,在广州的外来人口总量绝对是低于常住户籍人口的,户籍人口出生量应该高于外来流动人口,但现在的情况却是相反,人口绝对数小的外来流动人口,出生量却超过了户籍人口出生量。从长远来看,人口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流向经济较为发达地区,这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广州。这也就意味着,流动人口出生量在将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保持着较高的增势,而且,很快出现外来流动人口绝对数量高于户籍人口量。这种改变,必将对广州市的城市人口结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品供给,比如说医疗、教育等方面,带来严重影响。

市民薛应详给时报的信中建议对外来人员入穗设门槛。(薛冰 摄)

他山之石

北京 政协委员建议实行“准入制”

记者采访获悉,同样是经济发达的大都市,北京,上海、深圳在外来人口管理上,均设有一定的门槛,一定的准入机制。2005年有政协委员建议对进京人口实行准入制度,委员指出,目前北京市的居住人口已超过各种资源的人口承载极限,严重制约了北京的发展,建议摸清北京市实际需要的人才类别,用准入制度进行合理的引入,规范人口流动。

上海 部分工种拒用外来工

同样是南方大都市的上海则在用工工种上对外来人员做出明确限制。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该市劳动力供需状况,不定时公布本市禁止使用外来人员的工种(岗位)。目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各类工勤人员、社会公益性的保洁、保绿、保养、保安人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各类商店营业员;机场、车站、码头清洁工均受到用工限制。上海规定,以上工种(岗位)如因特殊情况确需使用外来人员的,必须由区、县劳动部门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同意。

深圳 抬高入户门槛缓解治安压力

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深圳的流动人口占人口总量的80%以上,在我国国内各大城市中,深圳市暂住人口规模最大、密度最高、流动最频繁。这些问题引发了劳资纠纷、子女上学、就医、就业、社保等一系列社会矛盾,尤为突出的便是治安压力较为沉重。

为缓解上述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人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解决深圳人口问题。有关部门制订文件,在户籍迁入上鼓励“12类”限“1类”:鼓励技术技能入户、投资纳税入户;“严控”政策性入户等渠道。

提高暂住人口子女教育“门槛”。增加暂住人口子女入学,其父母须加入深圳“社保”体系的新规定,个体工商户及自谋职业的人员子女入学也须入“社保”;加强民办学校管理,控制非户籍中小学生总规模过快增长。

专家称提高行业门槛会增加城市成本,而城市的发展也需多层次人才

“提高门槛不如提高城市管理”

老广州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非客观。广州的治安问题主要由外来人员造成,但同时外来人员对广州的贡献也体现在多方面。

专家认为,广州的多年发展证明,广州的城市特色决定了不能一味学习上海、深圳的模式,如果广州改变过去的包容心,提高部分行业门槛来限制低素质外来人口的进入,同样会增加城市成本;但如果继续包容“不设防”,则会增加治安压力。两害权衡取其轻,还是应该像现在这样开放包容,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事实证明,通过在加强管理方面的不断重视,广州近几年的治安也越来越好,说明管理成效正逐渐得到体现。

无须设限三大原因

治安状况好转 外地治安员是主力

治安问题的满意度出现四年以来的首次上升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到4年以来的最高,满意度比去年上升3.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下降9.9个百分点。治安问题的满意度出现四年以来的首次上升。

此外,2003年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之后,广州的治安情况并没有趋于恶化,反而一年比一年好。说明治安状况的好坏跟流浪人员、跟收容遣送制度没有必然联系。

与广州犯罪嫌疑人八成是外来人员相对应的是,尽管目前广州大多数犯罪主体是外来人员,但大部分的受害者也是外来人员。比如发生在广州很多老乡骗老乡案件,受害者都是外地人;还有一些路人遭遇打劫行骗,也以外地人居多。同时,目前广州街头协助维护治安力量的治安员,绝大多数也是外来人员,他们对维持广州治安作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有的甚至流血受伤。

多个行业缺人 本地人却不愿就业

外来工几乎包揽了广州人不愿去干的最脏、最繁重的劳动

根据人事、劳动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的各大支柱型产业内,都并未出现人才饱和的情况。能够数得上的人才缺口,就包括数控人才30万,职业技能人才13.8万,外贸人才30万,会展业人才 10万,其中高级人才8000人,广州汽车类人才缺口逾万。 这么庞大的需求,仅靠广州本市的自然增长人口和失业人员,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很难弥补的。

在广州,外来工几乎包揽了广州人不愿去干的最脏、最繁重的劳动,拿很少的工资。除了高素质人群,在广州从事低层工作如送餐送水、清洁、家政等人员,也以外来人员居多。外来人员的薪金可以比较低,并且不需要买社保,各类企业为节约成本愿意聘用,加上不少广州本地人多有租房、基金或者做点小生意等各类谋生手段,就是困难家庭也能得到政府相对较好的福利保障,大多不愿从事这些脏乱差的工种。另外,广州的出租车司机大多来自湖南、江西,甚至形成了自己的派系。而在一些中小型企业加工厂里,外来工更是占了绝对主流。

记者日前在开发区科学城的创新基地、国际企业孵化器等几个园区,里面工作的不是“海归”就是“博士”、“硕士”,“白话”并不是里面的通用语言。

外地精英增多 写字楼里占大多数

他们原本是外地户籍,因为引进或买房而将户口迁入广州

如今广州学校、企业等各单位及新建小区,基本上以外地人为主,外来精英渐成社会主流。这个“外地人”,主要指原本是外地户籍,因为引进或买房而将户口迁入广州的人员。

记者从广州某示范性高中了解到,该校近两年不断加大高学历教师招聘,而招聘教师以外地人为主,该校现有200多名教职工,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外地人。今年新招进15名教师,其中广州本地人只有2人,其他13人均是外地人。其实,该校针对广州本地教师的招聘条件也稍微宽松,比如本地教师只需本科文凭,而外地人要研究生文凭,但前来应聘的本地人人并不多。一方面是外地优秀人才愿意来广州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不少广州本地年轻人不愿意做老师这些收入不算很高、又相对辛苦的职业。本地高素质的年轻人选择做生意或出国留学的更多。

同样,广州天河区不少写字楼,白领也以外地人居多。记者在体育中心东门某大厦了解到,该大厦30楼共有5家公司60多名员工上班,包括服装、软件、广告等各行业,其中半数以上白领是外地人。比如其中一家软件公司,有15名员工,其中11人是外地人,来自湖南、江西等地。

“城市需各层次人才,不可能设门槛”

专家认为广州“应该继续开放包容,同时加强管理”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认为,广州的多年发展证明,广州的城市特色决定了,不能一味学习上海、深圳的模式,如果广州改变过去的包容心,提高门槛来限制低素质外来人口的进入,这样会增加城市成本;但如果继续包容“不设防”,则会增加治安压力。两害权衡取其轻,还是应该像现在这样开放包容,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建议一 劳动力密集企业转移外地

彭澎分析说,随着广州提升城市竞争力,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逐渐转移到内地其他城市去,虽然这会带来GDP的降低,但这些素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来广州就业生活,带来的入学、社保、医疗等各方面压力,需要广州花费更高的城市成本去做,得不偿失。所以,从这个方向可以去努力做一些改变。城市中有各个层次的人才,不可能设置一个门槛,只引进需要的高端人才。

建议二 暂住证增加服务增值功能

近年来广州市社科院专家已提出过多项建议,比如建立治安预警体系、社会联动机制等一系列对策。

专家建议,广州要建立完备的城市治安预警体系。另外,要重点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变以往单纯的管理为服务加管理。大力推行暂住证,主要对策是降低IC卡暂住证办证费用,开通投诉电话,从根本上减轻外来流动人口负担。简化办证程序,方便流动人员办证;还要增加暂住证的服务和增值功能,切实使得暂住证成为流动人口的“身份证”。要实现流动人员没有办理IC卡暂住证的,不能在广州租住房屋,也不能被广州的企业招工录用。

在出租屋管理方面,建议专门修建外来工公寓,让外来务工人员住进舒适、安全、价廉的外来工公寓,一来方便管理,二来也能为广大外来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租住环境。

广州开放包容有渊源 2000多年前就对外通商

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相比,广州向来以包容著称,记者采访发现,广州的包容和自由精神的形成,其实有其深厚的历史政治文化渊源。中山大学一些史学专家告诉记者,2000多年来,广州一直是中国华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广州就是热带珍贵特产的集散地。著名的商品有珍珠、犀角、玳瑁、象牙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工商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明清两朝,广州附近的佛山镇是全国闻名的铜铁冶炼中心,制造的钢铁器具,远销岭北和海外。

作为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广州从汉代时已经和海外一些国家有了贸易往来。梁朝时,每年来到广州的各国商船有10多批。唐代,广州成为世界著名的港口,对外贸易范围扩大到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诸国。为了加强对外贸易的管理,在这里设置了中国最早的外贸机构和海关“市舶使”,总管对外贸易。另外还有“蕃坊”,供外国商人居住。外国到广州的船,帆飘如云;从五代到北宋,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城市和通商口岸,贸易额占全国98%以上。而这种堪称之最一直延续到今天,每年一届的广州交会,广州十三行的兴衰均见证着广州作为经济贸易前沿城市,作为中国通商贸易的口岸必须具备这样一种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调研暂住证制改革 拟修订外来人员户籍政策
北京将修订外来人员户籍管理规定 已展开调研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