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调研暂住证制改革 拟修订外来人员户籍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将修订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目前,市政府正重点围绕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改革开展深入调研,为明年的相关立法做好准备。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比为1比3.3。

今天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1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吉林副市长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郑刚表示,本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流动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暂住证制度难以全面有效落实,房屋出租缺乏安全保障,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大量聚集导致管理服务工作难以到位等等。

流动人口的加剧增长给城市管理和交通带来了很多难题。给自然资源、教育、就业、环境和社会治安等带来了巨大压力。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政府应抓紧对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围绕暂住证、居住证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并尽快修订《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报告中说,今后一个时期,本市流动人口总量规模将呈现高位徘徊、小幅攀升的态势。根据市统计局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2005年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180.7万人,流动人口357.3万人,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数量比为1比3.3。

作为今年政府的立法调研项目,《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的修订调研正在进行中。市政府成立了专门调研组,重点围绕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改革开展深入调研,为明年的相关立法做好准备。

此外,作为市政府的重点立法项目之一,《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目前已完成了立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年底前报市政府办公会审议通过。该规定的出台,将为本市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确保房屋租赁安全、维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和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年底前,本市将对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实有底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统一的基础工作台账,并将采集登记的流动人口信息录入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新闻链接

上海:首先推出居住证制度

2002年6月15日,上海在全国首先推出了居住证制度。2004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市居住证使用对象扩大到“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境内人员”。

根据上海市居住证条例来看,外来人口能够享受上海市民的一些待遇,比如引进的人才的子女可以参加高考,还有失业保险金、综合保险、社会保险等很多福利。

深圳:居住证可以“休眠”

据广州当地媒体披露,深圳市在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始办理“居住证”。

据介绍,深圳“居住证”将重在淡化户籍概念,就医、上学、工作、生活等将全部纳入该“居住证”的管理范围。

在深圳换工作时,“居住证”号码不变,当持证人离开深圳时,该证将“休眠”,一旦持证人回到深圳,该证将被“激活”,继续记录持证人在深圳的有关活动信息。(记者 李洁)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深暂住人口已超1055万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北京严控人口规模 暂住证管理升级
北京将设部门服务流动人口 凭暂住证可享多种服务
浙江取消暂住证制度 07年底前取消农业户口划分
北京全面清查出租房 外地人无暂住证房东受严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