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明年开始全面审计各省市社保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月初,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广东进行调研工作,在此前的11月28日上午,李金华在广州中山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首次公开回应了河北沧州审计违纪案,并对《审计法》实施11年以来的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此后,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直言不讳依旧是我的性格。”

与两年前相比,记者眼前的李金华依然风趣幽默神采奕奕,只是头上的白发难掩几年来工作的辛劳。

首次回应河北沧州审计违纪案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就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向国家审计署作了情况报告。

该报告称,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盐山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多次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此后又参加了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外出旅游活动,违反了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审计干部队伍形象。

作为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这一事件确实让李金华有点“难堪”。面对外界各种说法,李金华一直没有公开回应过此事。11月28日,李金华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中首次表示:“审计最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独立性,这也是我为何把河北沧州审计违纪案看的如此重要的原因。”

在李金华看来,审计人员面前的诱惑很多,如何锻炼和培养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队伍是目前中国审计工作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目前,我的最大压力是审计人员能否继续保持住目前的干劲,能否抵挡外界的诱惑。因为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稍不留意,审计能否公正就会成为一个问题。现在独立审计已成为一种趋势,但要实现它,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李金华表示:“我要留下一个制度给继任者。”

实际上,审计人员在面临诱惑的同时,也会经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艰辛。对此,李金华深有体会:“事实上,我们现在的审计人员真的非常辛苦,一年365天有200天在审计现场。有时候甚至受到被审对象的威胁。我相信我们的审计人员在个人安危与百姓利益发生冲突时,还是会首先考虑老百姓的利益。”

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类似河北沧州事件的再次发生,李金华认为:“我们还是要相信审计人员的素质,如果他们不过关,审计署就不欢迎他们。审计集体操作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审计人员应该互相监督互相配合。就目前来说,在审计机构内部还没有发现大的腐败案件。”

明年全面审计省市社保基金

7月,上海社保案“东窗事发”,舆论一片哗然,海内外媒体都给予了极大关注。

对此,李金华介绍:“说老实话,上海社保案,我们查处得非常快,300人用了3天时间就进驻上海对有关问题进行审计,并用20天时间把全国各个省、市的社保资金问题都做了审计。”

李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将从明年开始全面审计各省、市社保基金。由于县级或以下政府运作的数以千计的较小规模的基金很难仔细核查,所以社保资金的审计将限于省、市一级规模较大的资金。

李金华认为:“通过这次审计,我相信在今后几年,社保基金不会再出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他也颇有忧虑地补充说:“社保基金审计虽然整体不错,但问题依然存在,我们目前只能抓大放小。”

另外,李金华还透露说:“目前,专项转移支付是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也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问题,退耕还林还草、社保基金、三峡移民资金、教育基金,究竟有多少项转移支付,所有人都搞不清楚。特别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往往因为财政资金链条过长而出现层层盘剥,与此同时,也滋生了地方官员勤跑中央的奇怪现象。”

点评11年审计工作

对于目前中国审计工作的现状,李金华认为:“中国的审计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有很大的进步,但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既要学习国外经验,更要走自己的路。”

1995年,《审计法》颁布实施,中国财政审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此前从财政监督到监督财政,从监督财政收入到监督财政支出的转变。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审计署加强了对中央各部委的审计,这也让李金华身处“审计风暴”的“暴风眼”。

回顾过去11年的审计工作,李金华认为,首先是加强了财政预算审计,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其次是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帮助公安部门为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提供线索。

李金华说:“审计在日常工作中能发现案件线索。金融案件我们也在参与,因为这类案件要么不出,一出就是大案,案发值大,给国家带来的损失也大,审计人员在这个问题上责无旁贷。”

事实上,在李金华的领导下,国家审计署公开曝光了多起官员腐败和资金违规使用问题,涉及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大型国有银行的多个领域。

近年来,中国的审计工作在国内外受到普遍关注。李金华认为,中央领导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审计的结论都是独立可信的。

从2003年开始,每年度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的审计报告都按照《审计法》被要求全面公开,李金华也因在报告中指名道姓地点名中央有关部委,从而被外界称为是掀起了“审计风暴”。

“以前审计报告不对外,后来对外了,有些部门希望不要点自己的名字,点谁不点谁都是审计机关客观公正的表现。”李金华颇有感慨地说:“不过,那些被点了名的部门,不一定是问题最严重的。有些部门出现的问题更严重,但因为种种原因被拿掉了,确实有这样的情况。”

李金华表示:“从理论上说,审计报告应该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可以公开,但实际操作难度是大家很难想象的。从全局考虑也不可能把中央部委的问题统统向民众公布。

针对目前中国审计机构是否应该完全独立的问题,李金华认为:“审计工作目前归总理管理还是最好,因为当前需要行政手段去整改的内容太多了。通过行政程序处理是比较快的,提供的案件线索马上就能决策,如果通过‘人大’,很多问题就会在时间上迟延。目前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审计工作依然需要进一步不断地深化改革。”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针对今年的审计工作,国家审计署已动员中央各部委采取先自查后审计的方式来规范管理,各部委已经动员各方力量进行自查。不过,李金华明确表示,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将继续公布审计报告,详细披露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审计署审出71亿违规社保基金 部分资金无法追回
浙江金华再曝社保基金案 数亿资金被挪用炒股
社保基金全国审计大起底 多头开户是最大问题
中国政府部署四大措施整改社保基金
中国酝酿建立社保基金管理信息披露制度
劳动部:中国酝酿建立社保基金管理信息披露制度
上海社保基金选定结算代理行 实行收支两线管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