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两税合并逼近零公里 外资企业抓紧用足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和《外商投资企业和国外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两税”)合并终于要进入冲刺阶段。

“按照大家的预测,两税合并将在12月份进行人大第一次审议,而后会在明年3月份正式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2004~2005年度主席李展伟12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需要经过三次以上审议,但是我们和许多政府官员探讨过,大家普遍认为由于重大分歧已经不复存在,两税合并一次通过的可能性很大,2008年1月份将有望正式实施。”

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种判断的可能性。该人士透露,目前两税合并的问题原则上已不存在争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将主要加强在字词语句方面的一些完善及调整,税率将定在25%。

过渡政策赢得共识

种种迹象表明,各方对两税合并已形成最大程度共识。

原来反对两税过早合并的商务部态度早已发生了转变,商务部主管投资的副部长马秀红曾明确表态“‘两税合一’现在应该是到了实施的时机了”。去年以来持续在财政部和商务部之间的争辩俨然已经停息。这与立法机构预设了一些针对外资企业的过渡性政策不无关系。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由于考虑到已经在华设立企业对新法的适应问题,新法将设立一个过渡期。新法颁布后,在华新设企业将直接适用新法。所以新设企业在华的投资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已经设立的企业应该能够顺利过渡。”

该人士还表示,“‘两税合并’的指导方针是希望将税收的‘区域优惠’转向‘产业优惠’,由此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产业投资,事实上,很多产业优惠的力度甚至比区域优惠更大。”

他还举例说,比如高新技术产业,现在国家把它的外延扩大了很多,其他很多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获得税收优惠。

外资企业抓紧用足政策

据悉,听到风声的外资企业也正在想方设法用足政策。其中尤以两类企业最为突出。一类是准备用股息进行再投资的公司。根据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如果外商投资企业已经缴了税,可以向国外派发股息,但如果他把应该还给投资者的股息投到本企业或新的外资投资企业,那么他可以到税务局申请拿到40%~100%的退税。再投资的企业是先进技术或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到100%的退税款。但很多企业最担心的是,“两税合并”后,不用等到2008年的1月份,明年的3月份,再投资就不能申请退税,会影响企业享受的优惠,因此就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再投资。

还有一类外资企业,本来就准备在中国投资一个生产型的企业,如果在明年3月份两税合并立法完成以前成功设立,就会享受两免三减、15%的税收优惠。如果明年四五月份成立,则可能无法享受优惠,所以这些企业所剩的时间不多了。

当然也有例外。“一些企业是非生产型企业,或本身不享受税收优惠,没有必要赶在明年3月以前设立。在新税法出台后,税率会从33%下降到25%~27%左右,因此对这些企业来说,晚一些开办会更好。”李展伟告诉记者。

而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现在我国政府批准外商投资企业方面,如果是污染型、对环境破坏严重的企业,即使投资很高,也不会被批准。同时,技术含量不高的外商投资企业,政府也不鼓励。对于这两类企业的设立申请,有关部门会放慢。

撬动产业调整

据悉,两税合并草案将把内外资所得税统一为25%,内外资企业将重回同一起跑线。在以前讨论中,多数意见倾向于将法定税率水平确定在24%~27%之间,税率太高则不利于吸收外资。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合并后外资企业的税负略微提高,但幅度有限。

“两法合并的一大趋势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大调整——更多的由过去的区域优惠为主,转为产业优惠为主,兼顾区域性,使税收政策体现产业政策。”李展伟表示。据了解,享受优惠的产业也基本确定在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煤矿安全设备等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同时,草案也考虑到了中国的具体国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税收优惠是分地区形成的,把所有地区性的税收优惠完全取消不合时宜。因此,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构成了产业优惠的补充。这里的区域优惠不是指目前的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主要指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

“另一个趋势是,要坚持间接优惠为主,直接优惠为辅。”李展伟告诉记者。其中直接优惠包括直接定期、定额减免税和适用低税率等方式,间接优惠则包括亏损结转、投资抵免、加速折旧、专项扣除、税前列支等方面。 石海平 朱紫云

(本报记者屈丽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两税合并方案今年不审议 明年不会实施
两税合并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有望2008年实现统一
财政部官员表示:两税合并后的税率肯定低于30%
两税合并草案即将一审 或定税率25%过渡期5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