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限制高收入阶层购多套房 房价虚高要下四副猛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出让有序地放开容积率

●要限制高收入阶层购多套房

●建议对商品房开征财产税种

●鼓励和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

目前关于房价的讨论已经过度娱乐化、政治化和道德化,那些离谱的主张,包括取缔或严格限制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二手房交易设置种种障碍、收紧土地出让规模等,只能让房价火上浇油。那些扭曲的措施,包括单位和个人自发的集资建房、限价房等,只能产生更多的腐败。那些有能力一而再、再而三地集资建房的单位,哪个不是政府职能部门或者国有垄断企业?那些能够买到闹市区经济适用房的业主,又有多少是中低收入阶层?

要解决房价虚高问题,还是要从解决供需矛盾入手。在目前中国钞票越发越多、收入分配矛盾尚未改善的大前提下,要平定房价,有四招也许是比较有效的四副猛药。

第一招:放开容积率。要解决有限土地出让和旺盛商品房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看到在土地占用方面,商品房开发只占到了全部土地出让的30%,但是却提供了土地出让收益金的70%,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项目用地才是圈地和腐败大户。节约土地资源较为现实的手段不是限制户型面积,而是放开容积率。据统计,目前北京二环内的商品房容积率平均在6,而四环以内就只有不到3,全市商品房的平均容积率只有1.57,这显示土地开发的确比较浪费,城市化“铺大饼”的现象严重。土地出让有序地放开容积率,才能较好地解决地价与房价的矛盾。

第二招:限制高收入阶层购多套房。中国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使得穷人望房兴叹的同时,中高收入群体买走了商品房的大部分并有能力进一步推高房价,而政府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策又不到位。贫困阶层的住房需求应当借助住房保障体系解决,而不是把他们驱赶到无情的商品房市场上。限制高收入阶层购买多套住宅,首先要界定高收入阶层,收入最高的20%的群体大致可以算作高收入阶层。只有税务、户籍管理、规划建设和产权登记部门的联网合作和信息共享,才能有效地限制高收入个人和家庭购买多套商品房的现象。

第三招:建议对商品房开征财产税种。房地产交易环节税费高而保有环节税费低,结果导致不少人把商品房当作储蓄。物业税的开征意味着房地产净投资收益的下降,由此必然带来需求萎缩和价格回落。当然,推出公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也有类似作用。

第四招:鼓励、活跃二手房交易。当对商品房的绝大部分需求都只能通过新房市场来满足时,新房价高几乎是必然。而目前通过房改已被分配出去的住宅,因为政策和原产权单位的种种限制,使得二手房租售仍然未能达到其应有水准;加上教育、医疗等问题和呆板的户籍登记制度纠缠在一起,更使得二手房交易不够活跃。因此,原产权单位尽可能放弃对房改房、福利房的利益要求,使得存量二手房能便捷地流转,才会釜底抽薪地促成房价向理性回归。

2004年下半年至今,各地房价普遍开始加速上涨,而这恰恰也是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段。因此政策的优劣,不看良好动机而看实际效果,目前已到了反思政策制定和执行是否公开、公平、公正的时候了。(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钟伟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房价虚高的真凶确为投机
腐败是导致房价虚高的“隐性力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