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三峡大坝正式实施蓄水156米:库区文物遗迹应无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9月15日,长江三峡石宝寨156米水位线下保护工程全部完工。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从9月20日22时开始,三峡大坝告别135米运行水位,正式实施156米蓄水,大约将在10月20日达到156米。这标志着三峡工程开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蓄水过后,水位将提高21米,这对三峡库区文物遗迹有何影响?目前三峡库区文物保护和发掘情况怎样?

据统计,三峡库区有地面(含水下)文物453处,地下文物376处,地下文物埋藏总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库区文物古迹跨越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时期、春秋战国时期、两汉和唐、宋、元、明、清朝,堪称一部“中国实物通史”。

■地下文物已发掘近九成

据介绍,从1992年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全国72家考古单位、数千名考古工作者,对三峡地区文物展开了调查,年挖掘量超过20万平方米,相当于平常10年的工作量,目前已完成规划地下工作量的近90%。据不完全统计,共出土珍贵文物9000余件,一般文物17万余件。在地面文物保护方面,重庆涪陵白鹤梁题刻、忠县石宝寨等实行原地保护,张飞庙完成异地搬迁;湖北库区四县40处地面文物建筑复建全面完成;秭归屈原祠复建工程将于年内开工。

通过文物发掘保护工程,三峡考古在“中国南北方旧石器文化研究”、“古代巴人历史文化研究”及“中原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考古学家还提出了“楠木园文化”、“玉溪文化”、“哨棚嘴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命名,初步构建起三峡库区史前文化的发展序列。

■野外工程2008年底完成

按照三峡工程蓄水时段,三峡文物保护也分为4期进行:第一阶段为1996年至1997年,完成海拔83米水位线以下的文物保护;第二阶段为1998年至2002年底,完成海拔135米水位线以下的文物保护;第三阶段为2003年至2005年底,完成海拔156米水位线以下的文物保护;第四阶段为2006年至2009年,完成海拔177米水位线(含2米风浪浸没高程)以下的全部文物保护。

尽管按照规划,三峡库区文物保护要在2009年完成,但库区文物已完成前三阶段的发掘保护工作,目前正进入第四阶段。按照当前工作进展,预计库区文物保护野外工程在2008年底可以基本完成。

■重点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石宝寨:将成巨大“江上盆景”

国家级重点文物、中国仅存的惟一采用穿斗式木结构的高层建筑——石宝寨,位于长江三峡重庆忠县境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石宝寨塔楼依山修建,飞檐展翼,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组成,共12层,高56米,全系木质结构。

为保护石宝寨,国家文物局投入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专家制定了就地保护“护坡仰墙”方案:在寨楼不动的前提下,抬高楼门,并沿山坡周围修筑一圈护坡,防止江水渗透;然后在护坡上修建1米高的仰墙,把整个山寨围起来。2005年12月起,石宝寨主体围堤和护坡工程、交通桥、危岩治理工程先后动工,到今年9月15日,石宝寨156米水位线下所有保护工程已全部完工。当三峡工程四期蓄水结束后,石宝寨将四面环水,成为巨大的“江上盆景”。

白帝城:四面环水现“孤城”

白帝城是三峡第一峡——瞿塘峡的起点,高出长江水面160米,三面环水,历史上是兵家要隘,如今则是观赏瞿塘峡入口夔门的最佳看台。三峡工程三期蓄水结束,原本与奉节县城相连的唯一陆路被淹没,水位抬升102米至半山腰,白帝庙至山脚的800级台阶也多被淹没。当水位涨至156米时,“云深藏古寺”的奇景依旧,白帝城却由“半岛”成为四面环水的“孤城”。据悉,蓄水并未给白帝城内的景观带来变化。

为了避免江水长时间浸泡冲刷可能造成的坍塌危险,重庆市启动了白帝城三期坍岸护坡治理,护坡高度将达到180米。

张飞庙:山水合一更奇伟

张飞庙又称张恒祠,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境内,是一组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代建筑群。三峡工程的规划中,这座庙宇必须在三峡电站正式蓄水发电之前整体搬迁完毕。

据悉,国家投入4000万元,将这一古建筑群整体搬迁到长江上游距老庙32公里处。2003年7月,张飞庙保护工程主体工程及搬迁工作如期完成。

按照“修旧如旧”的保护要求,张飞庙搬迁力求一砖一瓦一树来自旧址。按照“平行上移”的搬迁要求,文物保护部门再造地形,确保张飞庙背靠高山,面对大江,大门斜向西方,水位上涨后,江面将和结义楼、得月亭、正殿等10多处古建筑临近,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立体画。

白鹤梁:水下廊道观石刻

国家级重点文物、三峡库区惟一一个水下原址保护文物——白鹤梁题刻,位于重庆涪陵区城北长江江心的石梁上,仅在每年冬春交替的最低水位时才露出江面。梁体中段上迄今发现有题刻167段,约3万多字。题刻以石刻的鲤鱼为水标,记载了1200多年来长江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情况,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为保护白鹤梁文物价值,国家文物局采用“无压力容器”技术修建水下保护工程,整个工程犹如巨型玻璃罩将没入江面的题刻与江水分隔,游客可通过水下廊道内的双层航空玻璃窗观看石刻,也可借助水下摄影系统,在岸上的陈列馆通过电子显示屏和操纵杆“身临其境”。目前白鹤梁正在修建地下自动扶梯,预计明年5月1日完工。(仲 吾)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三峡大坝具备全线挡水条件 今年将开始全面防洪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至156米
气象台发布高温警报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
专家:三峡大坝是川渝干旱原因但不是最主要原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