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川渝大旱不会影响三峡蓄水至156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0日,从刚刚结束三峡船闸完建期通航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三峡工程156米蓄水将于9月20日开始启动实施。从目前的135米蓄水到156米水位,预计需要时间20天左右,具体完成情况将根据长江水流量大小而定。此前,国家已先后组织对三峡工程技术验收和三峡三期移民工程终验评估。蓄水工作按计划推进,没有受到特大干旱和长江出现罕见枯水影响。 中新社发 饶国君 摄

昨日,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三峡工程156米(第三期)蓄水将按计划于9月20日开始启动实施,目前的川渝大旱对蓄水影响不大。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表示,蓄水方案已上报国家三建委等待批准,预计将按照原来的计划,于9月20日开始实施。

“目前的川渝大旱将不会在总体上影响到三峡的第三期蓄水目标。”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人称,他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届时长江上游旱情结束,水位恢复正常,在有1万5000~20000立方米每秒的来水量情况下,可在9月30日达到148米水位,并最终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完成156米蓄水;如果上游来水继续偏少,按照最枯流量计算,他们也可以在保证长江中下游航道安全(需下泄5000~6000立方米每秒)的前提下,于10月中下旬完成蓄水目标,即最多只需要40天时间。 (重庆晨报 刘虎)

长江水利部门七项措施保护三峡库区再次蓄水水质

中新网 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胡甲均28日表示,三峡水库今年汛后将再次进行蓄水,水位抬升至一百五十六米高程。为此,长江水利部门将采取七项措施,以保障蓄水后的库区水质。

胡甲均说,三峡水库初期蓄水后,长江干流三峡库区江段水质状况总体良好,全年水质基本满足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从库尾至坝前水质监测断面的水质指标的监测浓度总体上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库区部分支流库湾的局部水域,因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浓度较高,加上受蓄水回水托的影响,出现了“水华”现象。

按照规划,三峡水库今年汛后蓄水位将抬升到一百五十六米,长江水利部门目前正采取按照清库方案对库底进行彻底卫生清理、制订三峡水库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对库区城镇江段取排水口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库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快库区次级河流污染的综合治理、加强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相关的科学研究等七项措施,防止水库蓄水时出现水污染现象。

胡甲均介绍,目前长江流域(含太湖)废污水排放总量约为二百九十亿吨左右,其中生活污水约占三分之一,工业废水占三分之二。排污总量的八成以上集中在太湖、洞庭湖、长江湖口以下干流、宜昌至湖口、鄱阳湖、岷沱江和乌江等水系,水质劣于Ⅲ类的地段主要集中在城市江段和部分支流,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石油类等。目前长江水利部门正在加强对流域水质的监测、研究和保护。(徐金波孙录勤)

三峡电站4台机组缺水停发电

持续数月的重庆、四川大旱,使长江上游和三峡水库均处于极低水位。昨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峡电站和其下游的葛洲坝电站受其影响,发电量减少了近三成。

三峡大坝已无洪可泄

长江电力高级工程师张诚昨日表示,三峡汛期常年入库流量在2万8千多立方米每秒,但现在受上游干旱影响,月平均数不到1万立方米每秒,其中7月份来水比历史同期偏少36.7%%,到8月中旬,长江流量持续走低,平均流量更偏少59.7%%,来水最少的8月17日入库流量仅为7700立方米每秒,创下1877年至1996年100多年间最枯水情。

“今天下午2点才达到10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中国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人则告诉记者,由于水位异常,三峡大坝今年七八月份基本上没有泄过洪。

唯有重庆未减少送电

三峡左岸电站14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机组已全部投产。张超人称,每台机组大约需要1000每秒立方米的流量,目前1万每秒立方米只能满足10台机组,因此还有4台只好“放假休息”。

在下游的葛洲坝水电站,满足其21台(总容量为271.5万千瓦)水轮机组发电,总计需要1万7千每秒立方米的流量,目前同样有多台机组停机备用。长江电力人士表示,8月份仅三峡电站就减少发电10多亿度,全国多个供区受到影响,唯有重庆未减少送电。

根据中国三峡总公司网站公布的数据,三峡坝前水位昨日下午6点的水位为135.03米,比正常139米水位低了约4米。(重庆日报 记者刘虎)

来源: 综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