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回扣、返点 中西部出现乡镇买税炮制政绩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屡禁不止的乡镇买税现象,造成国家税收流失,导致一些乡镇财政状况失真。漫画:叶绿

记者不久前在中西部一些乡镇调查时发现,有的经济欠发达乡镇为完成税收任务,获得税收返还,以及营造所谓的政绩,以回扣、返点等“优惠政策”从外地买税充账。

此番调查了解到,屡禁不止的乡镇买税现象,不仅造成了国家税收流失,而且导致了一些乡镇财政状况的失真,加大了政绩泡沫,滋生了干部腐败,已成为亟待根除的社会公害。

为买税成立外地办事处

“买税已是基层通行的一种完税方法。”甘肃省河西走廊某乡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个仅有7000多人口的小乡,2005年上级政府给乡里下达税收任务118万元,年终该乡超额完成210多万元。

“全靠外地的同学、朋友帮忙买税,否则我这么一个小乡哪能完成?”这位乡干部说,农业税取消后,现在乡里唯一税源就是工商税收,一年不到50万元。去年有120多万元税收是从兰州、白银等地买来的。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些乡镇为方便买税,曾专门在附近城市成立办事处,有的乡干部甚至常年驻外“跑税”。

湖南省北部地区一个农业乡,今年初给每个乡干部下达的买税任务是,一般干部5000元到1万元,书记、乡长要完成10万元。这个乡买税的对象主要是外地建筑老板,最远的要跑到浙江去买。

买税打折变相帮企业逃税

据调查,买税行为在基层有“引税”“挖税”“协税”等多种称呼,但本质上都是违法行为,即降低税率,通过乡镇政府垫资,以不等比例的优惠返还,将外地企业税收买到自己辖区。

要将别人的税变成自己的,当然要付成本。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同地区买税特点也不一样。在甘肃一些乡镇,买税涉及的多是国税,且主要采取回扣方式,比如近年来给外地企业的缴税回扣返还,一般能达到税收总额的10%至15%,相当于给买税对象九折或八五折。

“买税实际上是政府帮助企业变相逃税,乡镇干部工资能发了,政绩也有了,但受损的是国家。”一位镇党委书记无奈地说。

“买税”对象主要是建筑、运输等行业企业。因为税票是统一的,交给哪个地方政府都可以,客商也乐意少交税。

■原因

“买税全是高指标逼的”

据反映,若达不到税收指标,干部年终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据新华社电 “什么原因导致了乡镇买税问题普遍?”记者问。“全是高指标给逼的。”接受采访的乡镇干部几乎异口同声。

记者在湖南调查发现,这里县乡一级财政包干制度,一般是县政府年初下达税收增长指标,年终超过指标者全额返还,达不到指标的乡镇,不但工资和运转经费要倒扣,还将在年终考核中被“一票否决”。

甘肃省国税局征收管理处处长杜争平指出,按照税收的属地原则,引税、买税等行为都是严格禁止的,产生这种现象的关键原因是考核指标过大,单一地用税收来衡量乡镇干部业绩。

■影响

干部跑税滋生腐败

据新华社电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买税活动大约从1996年开始,当时并不普遍,随着乡镇财政的缺口加大,买税活动开始流行,不少乡镇开始有了相对固定的买税对象。这种现象在一些乡镇已是公开的秘密。

买税过程中发生的接待、回扣等费用,均是暗箱操作,一些乡镇干部借此虚列成本,捞取好处,很容易滋生腐败,甚至诱发犯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干部说,前些年参与倒税的大多发财了。那时主要是乡镇领导倒腾,本以5%补贴买的税,却以10%补贴下账。

内蒙古一位乡党委书记说:“这项任务完成了就有奖金得,别的乡一个干部3000元,我这儿最低5000元。像我个人就可拿到三四万元钱,我自己奖励自己。”

甘肃省一项调查发现,一些乡镇买税现象愈演愈烈,用于买税的资金3年来累计高达1013万元之多,而且无力消化。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今后将开展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回访鄂豫皖部分农区:“乡镇财政是空壳,只能等国家”
加大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中国乡镇债务超5000亿元 近40%县预算均呈赤字
乡镇改革:只减不增难在哪里 又减又增变自何处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