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金砖四国”平均工资水平比拼 中国居中等偏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一直是中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优势之一。但是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增幅超过10%)。人们开始担心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会降低对外资的吸引力,从而影响我国的竞争能力。《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中国工资成本低的优势正在丧失,廉价的“越南制造”正在赶超“中国制造”。

但同时,也有人指出我国目前的劳动力成本仍然处于极低水平,劳动力价格仍有上升空间。那么,我国目前的劳动力价格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与金砖四国的另外三个国家相比,中国的工资水平究竟是高还是低呢?

金砖四国整体平均收入水平比较

由于资料所限,我们仅能获得部分年份的统计数据,因此比较结果可能会与真实情况有所出入,但基本上能够反映现实情况。

在金砖四国中,俄罗斯人月均工资最高,为8244卢布(合286美元,数据为俄罗斯联邦统计署2005年11月公布的当年1-10月份俄罗斯平均工资收入),巴西仅随其后,人均月收入约为250美元(巴西官方数据),中国排在第三位,人均月工资收入约为145美元(根据国家发改委8月15日公布的人均国民收入为1740除12后得到),印度排在最后,人均月工资收入约为76美元(为2005年印度官方数据)。

金砖四国制造业工资水平比较

我们特意选取了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四个国家的制造业雇员工资进行比较,因为它们都被列为“金砖四国”。希望通过这种比较能够相对客观地反映我国劳动者收入的真实状况。由于统计雇员工资较为复杂,各国的统计口径存在一定差异,工作时间存在较大不稳定性,同时还受各国汇率水平及其形成机制的影响,因而通过计算得出的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误差,但不影响基本状况的反映。

从上表可以看出,中国制造业雇员工资水平在金砖四国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巴西,高于印度和俄罗斯。

下面我们接着来比较金砖四国第二产业的劳动生产率,这基本上能够反映各国制造业的生产率水平。

从上表可以看出,中国第二产业生产效率仍处在较低水平。在金砖四国中,第二产业(主要是建筑业和制造业)生产效率最高的是巴西,其次是俄罗斯,印度排在最后。中国制造业生产效率仅相当于巴西1/12的水平。较低的劳动生产率意味着我国不应该有过高的劳动力价格。

由于金砖四国在国情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所以单纯进行上面的比较可能并不能说明问题,我们来比较中国和印度不同工作岗位的工资收入,因为中国和印度具有更大的可比性。

中印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比较

根据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调查的中国42种职位中,95%的基本工资成本要高于印度。基层工资上差别还不是很大,但就高层来说,经理们和专业人员的收入为印度同等职位的两倍以上。参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几乎全部工作岗位上中国的平均工资水平都高于印度。

通过上述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在金砖四国中,中国整体平均工资水平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平,在人均月工资收入方面,中国仅高于印度,与俄罗斯和巴西相距甚远。但在制造业生产效率方面,中国比较落后,仅排在印度前面。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情的不同,中国与巴西和俄罗斯并不具有可比性,这两个国家都是资源大国,而中国是人口大国,所以按人均计算中国落后实属正常。不过,与印度相比,中国无论在人均收入还是在制造业平均工资水平方面都超过了印度。这一点颇令人感到欣慰。(苗苏)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当"中国制造"遭遇印度 韩媒称印度限制中国企业
经济高增长 为何职工收入比印度还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