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长三角技工荒升级 短缺高级技工令企业最头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产业能级处于更新换代之中的长三角地区,从事简单劳动的普通“技工荒”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但是高级技工人才短缺却成为令企业头疼的大事。

根据绍兴市发改委的预测,今年绍兴市将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6万个,“用工荒”问题可以得到初步缓解,但高级技工和熟练工“缺口”在16万人左右,高层次“技工荒”问题依然存在。

宁波市劳动保障部门的调查显示,去年底宁波从事制造业的工人为120万人,其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为34万人,高级及高级以上技工只有近2万人。宁波市企业高级技师、技师缺口达74%,中高级技工缺口达68%,初级技工缺口为45%。

上海也同样面临着寻找高级技工人才的挑战。据上海市有关部门预测,未来3年,上海市年均高级技工的需求约1.8万人,大部分集中在工艺设计、机械加工、电器设备、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这些产业的生产附加值远高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技工的要求也不仅仅是能承受长时间、高负荷体力劳动。

许多用工单位表示,长三角的高级技工市场正处于“窘境”之中:年龄大的人经验丰富,但过去从事的行业已经落后,再去学新知识有些勉为其难;年纪轻的人接受能力强,但普遍作风比较浮躁,钻研精神不够;技工这个行业需要时间的积累,许多问题只有依靠经验才能解决。

关于高级“技工荒”的报道甚至成为区域内重点新闻:上海一民营企业开价40万元请来“洋技工”;江苏年薪28万元聘请不到高级电焊工;杭州开出6000元月薪,3个月只招到两名技工……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振认为,除去新闻炒作的成分,上述报道还是足以说明面临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的长三角地区,以高级技工为代表的劳动者素质提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为解决高级技工人才短缺问题,长三角打出政府、企业和学校联手的“组合拳”。

上海市政府提出,从今年起,上海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从22%提高到30%,此后,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1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4%。同时设立区县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高等职业教育专项经费。

根据无锡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到201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年递增速度达到10%以上,其中初、中级技工人数要大幅下降,高技能人才总数将比目前翻一番,增加到9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的初、中、高级技能等级的结构形成27:45:28的比例。

在政府加大投入、职业教育扩大规模的同时,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加大了培养高级技工的力度。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介绍说,传化集团已经形成由科研人员和高级技工联合组成的数百人研发队伍,这个团队已经在精细化工方面获得25项国家专利。徐冠巨认为,在企业起步阶段,“挖人”是解决人才瓶颈便捷的渠道,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技术方面需要攻坚突破时,就要考验企业自己培养起来的人才队伍了。(记者季明、胡作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十一五"人口和计生科技工作面临三大挑战
广州薪资报告:新就业博士收入不及高级技工
技工缺口130多万 粤投资十五亿解决“技工荒”
本科硕士成堆 制造大国为技工“青黄不接”发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