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铁道部将整治青藏铁路个别冻土路基工点变形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兰州8月9日电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说,铁道部将及时采取措施整治青藏铁路个别冻土路基工点出现的变形问题。

孙永福7日在给于此间举行的亚洲国际多年冻土会议的贺信中说:“对于大气升温和列车重复荷载影响青藏铁路冻土工程的问题,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研究。”

他说:“我们已经建立了冻土工程长期观测系统,会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曾对媒体说,青藏铁路冻土区个别地段路基下沉和开裂,线路基础不够稳定,一些混凝土结构物和桥梁出现表面裂纹,存在质量隐患。

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冻土难题的克服不是一劳永逸的,肯定会有许多问题需要不断解决。”

程国栋说,青藏铁路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地段路基开裂和路基边有积水。

他指出,路基开裂地段是没有采取冷却路基措施的一般地段,青藏铁路目前出现的问题“只是表面上的问题”,只需一般的维修就可解决,“路基的稳定没有出现问题”。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7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的青藏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带长达550公里。

青藏高原冻土属于高海拔、低纬度、稳定性差的高温冻土。中国主要采取了片石路基、以桥代路等多种措施保证铁轨的稳定性。

参加会议的国际冻土协会主席布朗称赞“中国青藏铁路工程代表了国际冻土工程的最新进展,中国在冻土工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可以为别国所借鉴。

但他也认为,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冻土工程面临的问题是极其复杂的,仍然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

来自俄罗斯的康德拉提夫教授说:“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已运行100多年,但铁路的稳定仍然存在问题。青藏铁路是伟大而艰巨的工程,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为怪。”

长期从事冻土工程研究的美国教授布鲁尔说,阿拉斯加铁路也穿越多年冻土地带,1923年完工时曾有人说这条铁路是完美的,但1954年却频繁穿梭着检修车,“谁要想那么长的青藏铁路不出任何问题,真是天真了。”

程国栋指出,为了保证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有关方面需要继续强化稳定铁路路基的相关措施。

据悉,目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青藏铁路沿线进行密切监测和维护,并希望能找到一些有效的抢救措施应对突然出现的问题。

“相关措施会继续跟进,”程国栋说:“我们有信心保证青藏铁路运行的安全和稳定。”(记者吕雪莉陈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西藏官员讲述西藏沧桑巨变 青藏铁路使梦想成真
青藏铁路拟取消团体票 "曲线进藏游"紧急叫停
中国青藏铁路拟取消团体票 “曲线进藏游”紧急叫停
青藏铁路不会威胁印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