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 专家称可减轻北京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津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今后发展将与北京实现优势互补

本报讯 国务院在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表示,要将天津市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去年《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得到国务院批复以后,昨天,国务院批复了《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

天津定位经济中心与北京不冲突

昨天,中国政府网转发了《国务院关于天津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务院在批复中将天津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

国务院在批复中希望天津市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此前已得到批复的北京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北京被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并没有再提及所谓的“经济中心”,而且首次提出“宜居城市”的概念。

天津发展与京津冀发展相协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季任均教授说,天津的总体规划得到批复与此前已得到批复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使得这两个城市能更好地协调发展,“北京是首都,天津去发展经济。”此前天津市有关部门曾就总体规划咨询过季任均教授。

季任均教授认为,包括他所了解到的河北的“十一五”规划,都已把环渤海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在考虑,这种思想无论是在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还是在北京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都得到体现。

国务院在批复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思想。批复中说,天津市的规划建设要注意与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的协调,加强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高为首都、环渤海以及北方地区服务的功能。

天津建设物流中心考虑北京作用

季任均教授说,天津的规划确实考虑到了北京市的总体规划。天津的物流中心建设也特别应注意与北京的铁路交通枢纽的作用、首都机场、京津塘高速公路,以及规划中的京津之间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协调起来考虑。

季任均教授说,天津是个港口城市,也有天津机场,而北京在铁路运输上有天津无法比拟的优势,又有首都机场。他认为,在物流和运输方面,两个城市有相当大的合作和优势互补的空间。

他分析说,天津机场的货运比较多,而首都机场的人流量比较大,如果把规划中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考虑在内,将来两个城市之间的来往只有30分钟的时间,这就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人流可以通过首都机场到达京津地区,然后通过高速公路或高速铁路向周边城市分散,而包括来自天津港和天津机场的货物,也可以通过高速公路或高速铁路向周边城市分散。

国务院的批复中提出,2020年,天津市实际居住人口控制在1350万人左右;其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控制在630万人左右。2020年,天津市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450平方公里以内;其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控制在580平方公里以内。根据天津市资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必须防止城市规模盲目扩大。

■解读

焦点1 天津做经济中心减轻北京负担

出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对历史尊重

政策:国务院批复中说,天津市是我国直辖市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解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季任均教授说,相对于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和长江三角洲的上海,环渤海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协调上存在着不太通畅的局面。而实际上珠三角地区都在一个省内,许多事情比较好协调,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实力明显,在与其他省份的协调上有一定的优势。但在环渤海地区,经济上没有一个特别冒尖的,有很多重复建设。

现在把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并没有表示要建成经济中心,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对历史的尊重,这并不是天津取代北京成为经济中心的。北京与天津在历史上本来就是一个首都,一个经济中心,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北京也由一个历史上的消费城市变成了生产城市,许多生产项目都上马,与周边城市发展造成一系列重复建设,相邻的地区发展不协调甚至有些畸形。

但现在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而北京则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让这两座城市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这可以让北京的城市负荷不像以前那样重,可以减少本不必有的任务。而这些任务则可以让周围的其他城市来承担。

焦点2 滨海新区有制度试验田作用

若某制度在该区试验成功,北京等周边地区可借鉴

政策:要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的重要作用,增强和完善滨海新区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综合功能。

将滨海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以及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解读:季任均教授说,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滨海新区将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季任均特别强调说,根据国务院制定的发展战略,滨海新区还是个制度、规范和办法的生产者。根据国务院规划,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本着科学、审慎、风险可控的原则,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

季任均说,如果一个制度在滨海新区试验获得了成功,北京等周边地区可以利用地理上的优势可以借鉴,这也会带动整个区域的制度创新,从而促进区域的经济发展。(记者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天津滨海新区诠释中国改革新布局
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
天津滨海新区面临三大挑战
天津市级部门“移师”滨海新区 京津冀经济圈首破行政区划瓶颈
国务院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全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