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下半年价格涨幅将略微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较低涨幅,且价格涨幅明显小于去年同期。

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3%,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价格总水平运行仍然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从各月份的价格同比涨幅变化来看,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0.9%、0.8%、1.2%、1.4%和1.5%,价格涨幅在春节之后呈现总体加大的走势。从居民消费价格的环比走势来看,1-6月份分别上涨1.3%、0.5%、-0.9%、0.2%、-0.1%、-0.5%,前6个月环比价格累计上涨0.5%。总体上看,价格总水平运行仍然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受需求持续增长及国际市场价格上扬的影响,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保持温和上升的走势,涨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减小,但不同品种价格运行走势发生不同变化,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当前价格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能源、基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形成较大的压力。虽然我国供大于求的格局有利于抑制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但由于企业消化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能力不是无限的,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将以各种形式向下游产品传导,或多或少,或明或暗,有的可能显示在价格统计数据上,有的不一定能显示在价格统计数据上。今年以来,由于铜价的暴涨和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家电制造业成本大幅增加,许多家电生产企业不堪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沉重负担,纷纷出台提价的措施。例如目前的空调价格已经上涨,平均涨幅在10%以上,有的已达30%,微波炉价格也已出现5%左右的上涨。随着有色金属、钢材、塑料等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越来越多的日用消费品价格将出现上涨的局面。

2、城市居民对价格上涨的实际感受比较大,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承受更为明显。今年以来,生活必需的蔬菜、水果价格又出现大幅度上涨,使低收入居民又增加了负担。目前虽然价格总水平涨幅不是很大,许多工业日用消费品价格指数在统计上甚至是下降的,但不同收入阶层的居民对价格变化的实际感受都是在明显上涨,吃、穿、住、用以及各种服务价格普遍上涨,支出普遍的增加。特别是大商场的商品价格是一般中低收入居民难以承受的。加之资源价格上涨和公共服务价格上调的压力,居民对实际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预期较大,与价格统计数据形成的变化趋势形成较大的反差。

3、住房价格仍然保持较大涨幅,对居民的支出形成较大的压力,严重影响了居民消费的增长。今年前6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明显上涨,月同比涨幅平均为5.6%,涨幅虽然有所回落,但却是在前两年大幅度上涨的基础上仍然保持明显的上涨态势。其中大连、呼和浩特、深圳、成都、北京1-5月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4.6%、13.9%、11.7%、8.4%和8.2%,涨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住房支出的沉重,已经完全打乱了中低收入、甚至部分较高收入居民正常的家庭消费结构,严重影响了居民其他消费的增长。

4、当前社会各界对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较大。由于今年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入和力度的加大,全社会普遍对资源价格上涨有很高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人为地加大了资源价格上涨压力。今年前6个月采掘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8.7%、有色金属销售价格上涨42.2%、锌价上涨85.7%、铜价上涨68.8%等价格的暴涨均与资源价格改革的预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这种预期也会进一步影响今年后期资源价格的上涨。从市场反应来看,连续十几个月价格下降的钢材销售价格在2月份以后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环比),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新涨价16.9%,其中薄板价格上涨34.1%,中板价格上涨41.5%,线材价格上涨15.1%。

5、企业利润仍在向少数几个大的行业集中。前6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只有2.8%,远低于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6.0%的增幅,这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了1000多亿元,使绝大多数企业处在微利、亏损的边缘。

通胀通缩因素都存在

(一)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分析

1、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和投资需求的加速增长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从今年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第一季度GDP增长10.3%,上半年GDP增长10.9%,分别高于去年同期0.4和0.9个百分点,且呈加速增长态势。1-6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7.7%,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快了0.7个百分点。从需求来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2.1个百分。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3%,比去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从变化趋势上看,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均呈加速增长态势。总体上看,经济和投资需求的增长不但都快于2005年同期,且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这种经济和需求的快速增长,是推动长期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2、国际市场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价格影响将更为明显。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原油、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国内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国际市场主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可能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3、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的快速增长,将对后期的价格上涨形成压力。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8.43%,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2.7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8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13.94%,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2.6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1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同比增长12.57%,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各层次的货币供应量增幅均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在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快的同时,金融机构的信贷量也大幅度增长: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99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2.26个百分点。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6265亿元。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的较快增长,将对后期的价格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目前全社会普遍对资源价格上涨有很高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

(二)抑制价格上升的因素分析

尽管目前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但从总体供求关系和国家确定的宏观调控方向来看,也存在相当的抑制价格上的因素,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还是有较好的基础的。

1、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总水平的上升。同时,生产资料供求关系的改善也有利于抑制价格上升。目前我国消费品市场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600种商品市场供求排队分析调查结果显示,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有172种,占28.7%;供过于求的商品428种,占71.3%,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从工业消费品价格运行的趋势来看,今年以来衣着、家用电器、交通通信产品价格继续呈现下降的走势。由于供大于求的市场关系和技术进步的影响,衣着、家用电器、交通通信产品价格的下降态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仍然是抑制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同时,生产资料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价格上涨的程度有所减小。由于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明显显现,前期实施的增加紧缺生产资料供给的措施也收到明显的效果,一方面消耗资源高的行业发展受到控制,抑制了需求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基础行业的投资,能源、原材料行业的生产能力增长很快,使得生产资料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另外,目前我国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水泥、纺织等行业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电力行业也有产能过剩的趋势。这种生产资料供求关系的好转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将对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产生抑制作用。总体上看,生产资料供不应求的矛盾大大缓解。

2、粮食等食品价格运行平稳,有利于居民消费价格的基本稳定。2005年粮食生产在2004年超常增长350亿公斤的基础上又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达484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146亿公斤,今年夏粮又获丰收。粮食的连续丰收,在逐步扭转粮食的总体供求关系。因此,2006年粮食价格将仍呈平稳运行的态势。受粮食价格相对稳定的影响,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蛋类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也将呈现相对稳定的运行态势,而蔬菜、水果价格在第二季度将呈现略有回落的运行态势,从而大大减小对价格总水平的上拉作用。

3、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有利于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今年4月以来,国家上调了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这将对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等情况起到一定的作用,从而有利于价格总水平的稳定。

另外,人民币的升值将会抑制国内价格的上升。从发展趋势上看,人民币有继续小幅升值的可能。而人民币的升值一方面将有利于减少进口成本、扩大进口供给;另一方面将加大出口成本、抑制出口的增长,并使人民币的购买力提高,从而在货币价格方面构成了抑制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

预计下半年价格平稳

根据上述分析,结合目前各种价格上涨的变化趋势、前期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所形成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等综合判断,今年后期我国价格总体将延续前几个月的运行态势,即价格总体变化相对平稳,但个别品种价格变化会有较大的波动。

(一)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测

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小幅温和上涨的走势,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略大于上半年。预计上半年价格涨幅将在1.3%左右,下半年涨幅将在2%左右,全年涨幅将在1.5-2.0%之间。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资源价格改革预期的影响、各地政府上调公共服务价格措施的影响以及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粮食价格将保持目前的运行态势,不会出现明显的升降。由于今年夏粮丰收,加上前两年连续的增产,目前粮食供求基本平衡,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同时粮食的丰收虽然增加了供给,粮价有下行的压力,但国家继续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将保持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加之今年国际市场粮食库存减少、国际粮食价格呈现上涨的态势,会影响国内粮食价格的坚挺,因此国内粮价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的走势。粮食价格总体上呈现稳定运行、略有上升的态势。但个别品种会产生不同的价格变化差异。

鲜菜、鲜果价格将继续保持明显上升态势,但价格同比的上升幅度将小于上半年;肉禽及其制品、鲜蛋、水产品价格将有所回升。

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受资源价格改革和调价的影响,服务价格将继续上涨,幅度有可能略有扩大。主要是水、电、燃气、城市交通价格上涨的影响。

工业消费品价格将继续低位运行,其中家用电器价格将保持略有上涨的态势,衣着和交通通讯设备价格将继续下降,但降幅会有所减小。

(二)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分析预测

下半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将扭转相对低迷的运行态势,出现一定的上涨幅度,且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明显大于上半年,预计涨幅将在4%左右,全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在2.5%左右。生产资料销售价格中有色金属和石油价格仍将领涨生产资料销售价格,钢材价格在下半年也将出现一定的上涨走势。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将保持目前的温和上涨态势,预计全年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将上涨4%左右。

石油价格将在高位波动,并不排除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仍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煤炭、电力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压力。近期石油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夏季是用油高峰期,同时夏季频繁发生的飓风天气也会对海上石油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从历年油价变化情况看,每年夏季国际市场石油价格都会出现一定幅度上涨。而且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内乱在短期内也很难得到有效解决,投机基金仍会在石油期货市场大肆炒作。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国际油价会继续保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并不排除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国际石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改革将会进一步影响国内油的上升。特别是在国内石油价格在资源价格改革的预期下,今年后期将继续上涨。作为与石油有很强相关性的煤炭价格受石油价格的影响也将上涨,进而影响到与煤价联动的电价的上升。总体上看,国内石油价格上涨是必然的趋势,煤炭、电力价格也将受石油价格变动的影响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有色金属价格将在高位运行,不排除出现一定幅度波动的可能。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态势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但涨幅可能有所减小。受资源短缺、旺盛的需求以及价格的惯性作用影响,预计有色金属价格将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但随着价格上涨,有色金属供应将会增长,供求矛盾将得到一定缓解,因此价格涨幅也会随之略有减小。同时,由于前期价格涨幅很大,但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前期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锌、铜价格已经超出市场预期,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钢材价格将保持上涨的态势,但涨幅会逐步减缓。从钢材价格的变化来看,由于去年5月份以来钢材价格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出现了今年2-6月份的价格反弹。加之石油、煤炭、电力、运输价格、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加剧了钢材价格的上涨。但从发展来看,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的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回落,而且目前的钢材价格已经接近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因此继续大幅度上涨的空间不大。同时,由于国内钢材产能仍然过剩,钢价的回升刺激了钢材产量的大幅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钢材价格的过快上涨。此外,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将会对今后钢材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钢材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动力不足,后期钢材价格小幅波动上升的可能性较大,一般不会出现前些年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将持续下跌。随着科技进步的影响和规模效益的提高,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继续呈现总体下降的态势。但由于有色金属及钢材价格的上升,机电、汽车类产品价格下降的幅度将有所减小。

建议重点关注价格的结构性平稳

今年的价格总水平仍然处在平稳运行、小幅温和上涨的良好态势,尽管存在资源价格改革、疏导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压力,价格总水平的运行基本不会改变原有的运行趋势,短期内既没有通货紧缩的威胁,也没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特别是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仍在大幅度上涨,而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低迷,价格运行处于相对的不稳定状态。在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改变、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大压力的同时,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的苗头又有所显现,增加了宏观调控的复杂性与困难性。另外,今年影响经济和价格平稳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经济和市场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美伊核危机的发展、国内地方政府换届的效应、老百姓对价格上涨的感受加强等因素,均加强了今年价格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对今年的价格运行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在继续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的同时,还要增加居民和企业对价格运行结果的满意程度。

1、加强对价格的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工作,及时发现价格变化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和价格变化的新趋势,针对价格的动态变化,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保持价格运行的基本稳定。今年价格运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首先,上半年GDP、固定资产投资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而且在中央今年连续出台多项宏观调控政策后依然出现加速增长,使未来的价格变化更加复杂;其次,国内粮食价格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但国际市场价格不断上升,一些重要商品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对国内价格变化产生较大的影响,增加了国内价格运行的复杂性;第三,石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加大,未来的价格变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之国际巨额投机资金的炒作影响,使石油、有色金属等重要产品价格的变化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第四,资源价格改革对整体价格变化的影响尚难以准确判断,短期内资源价格改革的直接影响似乎有限,但间接的影响、长期的影响尚难以判断。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合理的价格调控,就更加需要准确的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工作。因此要密切注意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的变化。对于国际市场,要重点监测石油、有色金属、粮食等商品价格的变化;对于国内市场,重点监测粮食、主要副食品、煤炭、钢材、房地产价格的变化。特别要深入系统研究粮食、能源、钢材等重要商品供求、成本、价格的变化,提高这些价格变化的预测预警能力,提前准备预案,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避免价格的大起大落。

2、加强宏观调控的协调性,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要重点关注价格的结构性平稳。本轮经济周期价格变化的实践说明,价格总水平相对稳定,而价格结构性变化波动太大,也是不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因此不但要对价格总水平进行宏观调控,还要针对价格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消费结构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采取有区别的结构性价格调控政策和措施。在目前总体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大的升降,但结构性的价格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因此政府更应注意价格的结构性控制和调整,特别是要加强对生产和消费影响大、有代表性、或具有特殊性的产品和服务价格的控制和调整,重点应加强对石油、煤炭、电力、重点有色金属品种、土地等生产资料和粮食、住房、教育收费、医药收费等消费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引导和调控,引导企业理性生产、投资和居民合理消费,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不但要加强对市场机制形成的价格进行调控,还要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的监管,避免垄断行业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要科学合理的利用进出口政策调节国内供求和价格的变化,避免短缺产品价格的剧烈变化。

3、加强对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重点服务项目价格的规范管理,特别是要加大对住房价格的调控力度,重点是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稳定房价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住房价格过高的问题。房价是当前群众意见最大的价格之一,房价过高,群众支出压力过大,难有余力增加其他的消费,导致消费需求增长乏力,这也是影响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对居民的支出形成难以承受的负担,就连一些中等偏高收入者也难以承受,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房价的过快上涨,为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提供了动力或示范效应,影响到土地、钢材、部分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同时,住房价格的上涨,导致企业对资金的过度需求,进而间接的引发其它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因此,切实解决住房价格过高的问题对于当前经济协调发展和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具有突出的重要意义。要规范住房销售、房地产中介行为,防止、抑制和坚决打击住房销售中的炒作行为。对于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转手倒卖的应课以重税。增加低档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规范经济适用房销售、经济适用房价格和廉租房租金,采取多种措施稳定住房价格。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的监督管理,对市场调节价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依法进行必要的干预,制止医疗服务中存在的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负担。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清理整顿改制学校收费,制止以改制的名目乱收费、高收费。

4、资源价格改革应积极稳妥、逐步进行,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还要落实好资源价格改革的配套措施。从当前价格平稳运行的总体环境以及合理配置资源的需要出发,资源价格改革应跨出一步。但资源价格的改革要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农民、城市低收入居民、企业和各级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根据我国的人均GDP水平、居民收入水平、企业的盈利水平、政府的财政支出能力量力而行,合理安排。今年成品油价格在3月和5月两次大幅度提价,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除了许多城市明确了出租车价格与油价联动的政策外,不少企业也都在盯着油价决定自己产品价格的变化,煤炭、燃气、电力、运价以及众多的产品和服务,既有涨价的压力,更有涨价的动机,一旦时机成熟,可能产生价格轮番上涨的局面。因此建议短期内暂不再出台成品油提价的措施,避免产生新一轮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目前特别应防止各方面对资源价格上涨的过度预期,防止其他产品也与国际油价联动而产生轮番涨价的局面。同时,要及时、适度的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和农村居民进行补贴。资源价格的改革和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疏解,客观上将增加居民的负担,例如会推动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和公共交通价格等的上涨,因此调价措施要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要掌握好时机和力度,准备好配套的政策措施,特别应注意及时启动对低收入居民的补贴机制,减弱居民对价格上涨的实际感受强度,避免造成新的社会、经济和价格矛盾。更重要的一点,资源价格的改革,不仅仅是改革物质资源价格,也要进行人力资源价格的改革,要合理的提高劳动力价格,增加中低阶层居民的货币收入,以有效的促进居民消费的增长,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经济结构不协调的问题。

○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对后期价格的上涨形成一定压力,资源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和投资需求的加速增长将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预计下半年CPI将保持小幅温和上涨的走势,涨幅略大于上半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涨幅将明显大于上半年,预计涨幅将在4%左右

○建议加强宏观调控的协调性,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要重点关注价格的结构性平稳,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的监管,避免垄断行业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

○资源价格改革应积极稳妥、逐步进行,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还要落实好资源价格改革的配套措施,调价措施要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徐连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消费物价指数节节攀升
物价"超英赶美"与收入失衡 主因:腐败与垄断
相关指数上浮 物价上行压力再度显现
油价房价教育医疗:物价的百姓感受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